文艺课 | 百年考古,江苏曾有哪些重大发现?

2021年06月18日 09:10: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0年前,瑞典人安特生开启了中国现代考古的大门,以田野调查、发掘为特征的西方现代考古学就此传入中国。

  100年里,殷墟王陵遗址、二里头夏都遗址、良渚古城遗址……考古学用自己的方式让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脉络逐渐清晰。

  百年考古,江苏曾有哪些重大发现?这些发现证实还是推翻了人们的历史认知?今天,课代表就为大家盘点入选历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江苏项目

旧石器时代

江苏南京市江宁县汤山旧石器时代遗址

  发掘时间1993-1994年

  发掘地点南京市江宁县汤山镇雷公山葫芦洞

  所属时代距今35万年

  重要发现:遗址出土了2件直立人头盖骨化石、1枚直立人牙齿化石,是继云南元谋、陕西蓝田、北京周口店、安徽和县直立人之后的重大考古突破。

新石器时代

江苏泗洪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

  发掘时间2010-2012年

  发掘地点宿迁市泗洪县梅花镇大新庄

  所属时代距今约8100-8300顺山集文化

  重要发现:顺山集文化遗存是淮河下游目前所知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存发现了规模巨大的环壕,周长约1000米,面积约7.5万平方米,主要功能是防御与排水,环壕内有密集的房址,环壕外是有序的墓葬,还出土了炊器、炭化稻米等遗物。

江苏高邮龙虬庄遗址

  发掘时间90年代

  发掘地点扬州市高邮市龙虬镇

  所属时代距今7000-5000龙虬文化

  重要发现:高邮龙虬庄遗址是江淮东部地区新石器时代一处具有代表性的村落遗址出土了大量炭化稻米与古文字陶,对研究稻作农业的起源和我国文字的产生均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金坛三星村新石器时代遗址

  发掘时间1993-1998

  发掘地点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三星村

  所属时代距今6500-5500

  重要发现:金坛三星村新石器时代遗址是江苏南部地区保存好、面积大的一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骨角牙蚌器数量众多且制作精良,刻印云雷纹彩陶豆是目前所见云雷纹最早的实证1000余具人骨标本填补了我国新石器时代体质人类学研究领域的空白。

江苏省张家港市东山村遗址

  发掘时间1989-1990年

  发掘地点苏州市张家港市金港镇南沙街道办事处东山村

  所属时代距今约6000-5300崧泽文化

  重要发现:崧泽文化上承马家浜文化,下接良渚文化,是长江下游太湖流域的重要的文化阶段,以首次在上海市青浦区崧泽村发现而命名。张家港市东山村遗址首次在长江下游揭露了崧泽文化早中期的高等级大墓9座高等级大墓共出土文物385件,除了成组的陶器、玉器,还有代表军权或王权的石钺、石锛等礼器为良渚文化高度的社会文明找到了源头

江苏赵陵山良渚文化遗址

  发掘时间1990、1991、1995年

  发掘地点苏州市昆山市张浦镇赵陵村

  所属时代距今约5250-4150年的良渚文化

  重要发现:浙江良渚古城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后,成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实证,江苏也有不少良渚文化的遗存。赵陵山良渚文化遗址属于良渚文化早期,此时墓葬已按墓主贫富贵贱分区埋葬,并有规模较大的集中杀殉现象出土的神人鸟兽透雕玉饰堪称良渚玉器瑰宝。

江苏江阴高城敦遗址

  发掘时间1999年

  发掘地点无锡市江阴市石庄镇高城墩村自然村

  所属时代距今约5250-4150年的良渚文化

  重要发现:江阴高城敦遗址是长江沿岸最大的良渚文化遗址,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清理13座大、中型良渚文化早中期墓葬,出土琮、璧、钺、锥形器、珠、管等玉器155件(组)以及石器、陶器等,该遗址的发现表明苏南地区在良渚文化中的地位不容忽视。

江苏兴化、东台蒋庄遗址

  发掘时间2011-2015年

  发掘地点泰州兴化、盐城东台两市交界处

  所属时代距今约5250-4150良渚文化

  重要发现兴化、东台蒋庄遗址是首次在长江以北地区发现的大型良渚文化聚落,填补了长江以北地区良渚文化考古发现的空白。

江苏连云港藤花落龙山时代城址

  发掘时间1998、1999、2000、2003年

  发掘地点连云港市连云区中云办事处西诸曹居委会南部

  所属时代距今约4350-3950龙山文化

  重要发现:龙山文化泛指中国黄河中、下游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类文化遗存,因首次发现于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县龙山镇而得名。藤花落遗址有内、外2重城墙结构,外城由城墙、城壕、城门等组成内城由城垣、城外道路、城门和哨所组成,是典型的龙山文化城址之一

夏商周

江苏句容金坛周代土墩墓群

  发掘时间2005年

  发掘地点宁常、镇溧高速公路

  所属时代:周代

  重要发现:在遗址中首次发现土墩墓向心结构,即以最早的主墓为圆心,向外以圈状扩散新的墓葬,为深入研究西周至春秋时期江南地区的社会结构提供了新资料。

春秋战国

江苏无锡阖闾城遗址

  发掘时间2007-2008年

  发掘地点常州市雪堰镇城里村与无锡市胡埭镇湖山村之间

  所属时代:春秋晚期

  重要发现:春秋时期吴王阖闾所建的吴国都城。城分成东西两个城区,东城较小,在无锡境内;西城较大,大部分在武进境内。还有城墙、城壕、水陆城门、练兵场、点将台等遗迹。为研究春秋晚期吴国历史和无锡吴文化提供了宝贵资料

江苏苏州木渎古城遗址

  发掘时间2009年

  发掘地点苏州市木渎镇、胥口镇部分地区

  所属时代:春秋晚期

  重要发现依据对考古调查和发掘的城墙、城门、护城河、建筑基址、手工业作坊遗址、一般居址、墓葬、窖藏等各类遗存的综合分析,可初步确认木渎古城是一座春秋晚期具有都邑性质的大型城址,与《史记》等文献所载吴国曾建都姑苏相吻合

江苏无锡鸿山越国贵族墓

  发掘时间2003-2004年

  发掘地点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

  所属时代:战国早期

  重要发现:在所发掘的7座越国贵族墓中,丘承墩墓主是仅次于越王的越国大夫,出土了随葬器物1000余件,其中有大量的佩玉和葬玉。

秦汉

江苏徐州狮子山西汉楚王陵

  发掘时间1994年

  发掘地点徐州市云龙区兵马俑路

  所属时代:西汉早期

  重要发现:墓主为第二代楚王刘郢或第三代楚王刘戊。楚王陵凿石为室,穿山为藏,规模宏大,结构独特,出土陪葬品丰富,其中有数百件玉器及近300件印章、封泥,国内罕见。其西侧300米远的汉兵马俑则是楚王陵园的一个组成部分,象征着卫戍楚王陵的部队。金缕玉衣为中国出土的玉衣中玉质最好、玉片数量最多、工艺最精的一件

江苏盱眙大云山江都王陵

  发掘时间2009-2011年

  发掘地点盱眙县马坝镇云山村大云山山顶

  所属时代:西汉早期

  重要发现墓主为西汉第一代江都王刘非,出土了大量漆器、玉器、铜器、金银器等精美文物,其中编钟、编磬、玉棺、金缕玉衣等极为罕见

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

  发掘时间1977-2021年

  发掘地点徐州市云龙山北麓

  所属时代:东汉

  要发现:墓主为东汉时期诸侯王。出土玉衣、玉席等文物350余件(套),其中玉席为东汉时期墓葬首次发现。发现以官印为主的封泥达4500余方,表现出较为完备的西汉楚国官署体系。历经三代考古人、40余年的发掘工作从室外考古转为室内考古,从田野考古发掘转为发掘与保护、展示并重,是我国考古发掘工作理念转变的缩影和范例

魏晋南北朝

江苏南京仙鹤观、象山东晋贵族墓地

  发掘时间1998年

  发掘地点南京市东郊仙鹤门外仙鹤山东峰之下、南京市鼓楼区幕府山西南

  所属时代东晋

  主要发现:系东晋明臣高菘家族的三座墓葬与东晋豪族王氏家族的三座墓葬。其中高菘家族墓地集中出土了30余件玉器,是迄今我国六朝墓葬中出土数量最多的一次。对重新认识六朝玉器、研究六朝佩玉制度,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江苏南京钟山六朝坛类建筑遗址

  发掘时间1999年

  发掘地点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

  所属时代:南北朝

  重要发现:南朝刘宋所建的国家北郊坛遗存,由2个祭坛与1处祭坛附属建筑组成 对研究中国早期郊坛礼仪制度、建筑思想和建筑风格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隋唐宋元

江苏扬州曹庄隋唐墓(隋炀帝墓)

  发掘时间2013年

  发掘地点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司徒村曹庄

  所属时代:隋唐

  重要发现:一号墓出土了十三环蹀躞金玉带、鎏金铜铺首等高规格随葬品,墓志识读出隨故煬帝墓誌等字样。二号墓根据墓葬形制、墓内出土高等级随葬品和对人骨遗骸的鉴定,结合文献记载,判明墓主人是隋炀帝萧后。为研究隋唐时期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提供了第一手的科学资料。

江苏扬州唐城遗址

  发掘时间1975、1978、1987年

  发掘地点扬州市邗江区平山堂东路20号

  所属时代:唐朝

  重要发现:扬州唐城遗址以蜀岗上、下分为衙城和罗城,规模很大,仅次于京城长安、洛阳,中国东南地区著名的唐代城市遗址

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

  发掘时间2008-2018年

  发掘地点苏州市张家港市杨舍镇庆安村与塘桥镇滩里村交界处

  所属时代:以唐宋为主

  重要发现:张家港黄泗浦遗址是唐宋时期重要港口型遗址诸多唐代遗迹的揭露和遗物的出土,为实证鉴真从黄泗浦东渡启航提供了无可替代的考古学资料

明清

江苏南京大报恩寺遗址

  发掘时间2008年

  发掘地点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外

  所属时代:明朝(地宫属北宋时期)

  重要发现:先后发现并清理出属于明代大报恩寺的大殿、观音殿、法堂,以及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四年的长干寺真身塔地宫等重要遗迹,出土了以七宝阿育王塔、铁函为代表的一大批珍贵文物,全面地揭示出明代大报恩寺这座皇家寺院的原貌
       我苏特稿  文/
高慧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