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甘岭战役中,他第一个与敌人同归于尽

2021年06月17日 09:41:25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孙子明

  6月15日清晨,一位95岁的老人静静地告别了世界。他,就是电影《上甘岭》中连长张忠发的原型、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45师135团7连连长张计发。这也让我们再次想起那场艰苦卓绝的战役,想起高邮籍烈士孙子明,他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原15军45师135团1连战士。他的英雄故事已成为正在巡讲的扬州“百年英烈”红色宣讲团中一个重要内容。

  敌人的炮弹和炸弹像暴雨一样

  上甘岭战役中,孙子明第一个与美军同归于尽, 他被志愿军总部追为特等功臣,授予“二级英雄”称号。据了解,上甘岭战役中光是各级战斗英雄就有12383人,其中不惜生命拉响手榴弹、手雷、爆破筒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共有38人。

  1952年10月14日凌晨3时,敌人以若干架飞机、猛烈炮火向我军上甘岭的两个高地进行了两个多小时轮番轰炸。防守两个高地的135团9连和孙子明所在的1连,在仅有15门山、野、榴弹炮和12门迫击炮支援作战的情况下,主要依靠步兵火器、坑道和野战工事,顽强抵抗敌人的冲击。

  敌人的炮弹和炸弹像暴雨一样,孙子明所在连坚守的537.7高地,炮弹接连落下,硝烟滚滚,碎石横飞。

上甘岭战场

  他解下腰间3颗手榴弹舔出拉火索

  敌军再次发起进攻,整营兵力连续多路进攻,顺着数条被打坏的交通沟冲向我阵地。面对险恶的战斗形势,孙子明和他的战友们毫不畏惧,他的腰里吊满了手榴弹,手中还提着手榴弹,沿着三四十米的战壕奔跑着打,孙子明一连投掷了30多颗手榴弹。

  敌人打过来一阵排炮,弹片击中孙子明的腿,排长要他进坑道包扎,他说:“阵地比我的生命更重要”,硬是不下火线。敌人第四次冲上来了,像恶狼一样嚎叫着,踩着同伴的尸体往上涌。

  与敌恶战中,孙子明的头部负伤,失去知觉昏倒在地,醒来发现卫生员在给自己缠绷带,立刻扯下缠住眼睛的绷带,又继续投入战斗。在这场战斗中,孙子明前后5次负伤,和战友们一起打退了敌人5次冲击。战壕前躺着86具敌人的尸体,到处都有敌人丢弃的钢盔与枪支。

  当孙子明最后一次从昏迷中醒过来时,看到敌人的一挺机枪正架在他的身旁,向我军坚守坑道的战友射击,孙子明忍受着剧烈疼痛,拿起机枪艰难地调转枪口,正欲射击时,20多个敌人包抄上来。在无法摆脱敌人和无法还击的情况下,他解下腰间的3颗手榴弹,打开保险盖,用舌头舔出拉火索,用尽最后的力气与冲上来的敌人同归于尽。

  (来源/扬州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