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梅雨天严防药品“超温上架” 药店的药品储存合规吗?

2021年06月17日 16:06: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进入梅雨季节后,高温、潮湿不但会让食物快速腐败,也会对部分药品的质量造成影响。为了保证药品安全,《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中提出,零售药店必须配备阴凉区,对需要冷藏的药品进行冷藏。南京的各家药店有没有执行到位呢?市民在家储存药品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在春江路上的这家颐年堂药房,记者发现,这家药店尽管按照规定设置了阴凉区,但阴凉区内的温度不达标。此外,有部分药品并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储存,比如一些口服液等均要求在20摄氏度以下储存,但店方并未将此类药品放到阴凉区。

  “前两天端午节,我们正好放假,这两天店里在做活动,确实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肯定要进行整改,这个你们放心。”颐年堂药房店长陈先生说。

  除此之外,执法人员发现,这家药店在存储中药材方面也存在问题,对中药片药效很可能会产生影响。

  “不同的中药饮片,有的容易出油,有的容易生虫,有不同的养护要求,要求经营者定期进行养护,进行晾晒,防止生虫,生虫了要第一时间处理。”执法人员说。

  而在这家海王星辰药房,同样存在阴凉区内温度不达标,部分药品没有按照规定存储的情况。

  “我们刚刚在点货,阴凉区的门没有及时关闭,开来开去冷风出来了,正常都是锁起来的。药品存放有疏漏,我们会按照要求进行存放。”海王星辰药房工作人员说。

  执法人员表示,阴凉类药物品种较多,要求在20℃以下存放;常温类则要求在30℃以下存放。各种药品的说明书上都有建议储存的温度,药店必须执行。药品的稳定性不仅与其性质有关,在很大程度上还受到温度、湿度,光线、储存时间、包装容器等外界因素的干扰。

  对于这些未按规定存储的药品,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现场抽检,抽检结果后期会进行公开。另外,梅雨时节,居民家中储存药品时也要多加注意。“有些药品容易受到温度的影响,比如膏剂、抗生素,市民买回家要看说明书,按照储存要求存放。”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邹志英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