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去哪寻野趣?江苏这几个宝藏乡村,最值得来“撒野”|游遍江苏

2021年06月17日 14:45: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产业兴旺的工业强村——永联村,竟保留了最原始的农耕文化。

  江心明珠五套村小小蝴蝶谷里,满园芬芳,有酒有肉,还有满园的花可以看。

  顾山黛影,金色山联,这里的“小金条”,是需要钓的。

  本期《游遍江苏》,带你在初夏寻找江苏宝藏乡村里的田园野趣。

  【苏州张家港永联村】

  苏州张家港永联村,被称为“华夏第一钢村”,2020年工业产值达到了1000多亿,在全国64万个行政村中,经济总量位居前三,被称为“乡村里的城市”。

  位于这里的苏州农耕文化园,是国家4A级景区,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同时也是中国农耕文化示范园区。

  【江南农耕文化园宝藏:牛岛】

  在永联江南农耕文化园里,保留了最传统农耕风景。不但能看到水牛,还能亲自体验水牛耕地,坐牛车哦!陆地冲浪来啦!

  除了保存最古老的江南农耕回忆,在文化园里,还有很多农耕文化知识值得探索。

  【苏州农耕文化园宝藏:农耕谚语区】

  在江南农耕文化园里,58根巍然耸立的石柱上,苍劲有力地刻着171条农家谚语,这些谚语的形体都是由86位苏州籍全国书协会员挥毫泼墨而成的。上面凝结着,江南劳动人民对农业生产最朴实、纯真的情感。

  “日晕必下三天雨,月晕必吹一天风。”说的是什么意思,你懂吗?

  走进农耕长廊,仿佛穿越在历史的时空隧道,打开了一部苏南农耕发展史。

  【苏州农耕文化园宝藏:片木楼】

  江南自古不仅田园富饶,其中也出了不少名家。江南地区自古富庶,在过去的岁月里,从家用的箱柜桌椅,到摆设的造像器具,木雕在当地人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所展现。

  永联村钱老,就是一位木雕大师,他善于将普普通通的木头,用巧思和技艺打造成艺术品。

  钱老做的木雕,属于传统的苏作木雕技艺,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以构思巧妙、技艺纯熟著称。

  片木楼之外,是文化园里传统的作坊区,很多的乡间传统技艺在这里得到了复兴,想要体验最原滋原味的江南乡间野趣,江南农耕文化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镇江句容戴庄村】

  戴庄村宝藏:秧苗培育基地

  一块块托盘上的秧苗翠绿齐整,小秧苗“喝”足水后生机勃勃。但令人称奇的是,这些秧苗竟然不是长在土中。

  原来,这些秧苗都是利用新型技术无土栽培的。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听听秧苗培育师傅怎么说!

  【戴庄村宝藏:赵亚夫事迹馆】

  时令催人播种忙,不误田间一季春。沿着村道进入戴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场景。

  这一片片高效有机农田背后,离不开戴庄人的辛劳付出,更离不开时代楷模赵亚夫的坚守。

  2001年赵亚夫退休后,向上级领导提出了一个请求,希望能在镇江市范围内找一个最穷的村子,希望能够带领那里的农民发家致富。

  当时戴庄村就是最穷的村子,赵亚夫来到戴庄后,根据戴庄的自然环境和土壤环境,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有机农业。

  种植越光水稻时,赵亚夫和种植户定下了一条铁规,不能使用化肥和农药,只能够使用有机肥。

  戴庄村天然的生态环境,孕育出口感超好又放心安全的有机大米。用它煮出的米饭白亮有光泽,入口柔软,咬嚼有弹性。

  临近初夏,戴庄特色米酒,也已经新鲜上市了。味道如何呢?

  【无锡宜兴洑西村】

  伴着潺潺流水声,慧鑫来到了位于宜兴湖父镇的洑西村。这里是被茶仙卢仝赞为“天子须尝阳羡茶,百草不敢先开花”的阳羡贡茶的产地。

  茶圣陆羽也曾在宜兴洑西村龙山,采办阳羡茶入贡事宜。1000多年的茶文化,融入到了村子的各个角落里。

  【洑西村宝藏:阳羡茶】

  在洑西村,茶已经成为村民生活中的必需品。东汉年间,宜兴茶叶已在汉家史书《桐君录》中得名。

  唐朝年间,无论市坊乡野还是权贵宫廷,宜兴茶叶已是誉满天下。宋朝年间,苏轼曾居宜兴,并留下了“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的千古佳句。

  进入家家户户,会发现每个人家里都会有茶台,都会有紫砂壶,都会喝红茶。在这里喝茶有什么讲究呢?

  【洑西村宝藏:紫砂壶】

  器为茶之父,壶为茶而生。在洑西村,人人都喝茶玩壶,人人都是茶艺师。亲自做一个紫砂壶,当然是不能错过的体验了。

  柔软细腻的紫砂在手中慢慢成型,击打、滚动、裁切,每一步都极为考究。安静地做陶艺实在是一大乐趣,即使把壶做成了笔筒,也是“偷得浮生半日闲”。

  山中无甲子,人间日月长。洑西,茶香里的故乡,也许最美的不是山水竹林,而是它熨帖人心的本领。

  【镇江丹徒区五套村】

  五套村宝藏:红色美人

  走进五套村,满眼都是美好的田园风光,而且这里盛产一种红色美人。

  “橘子红了 江心美了”,五套村的“橘”, 深深植根在每一个游客的心里。

  “红美人”更是其中的王者,因为它非常难伺候,连嫩梢的长度都有要求。为了不让嫩梢夺走果子的养分,需要不时修剪。

  除此之外,“红美人”成长期对果子的外形要求也十分高,只留外型像美人一样漂亮的果实。

  五套村宝藏:蝴蝶谷

  五套村所在的江心洲四面环长江,素有“江中明珠”之称,这里丝毫没有工业的污染,这里每一样水果都是无公害的,散发着甜蜜的气息,让人流连忘返。

  顺着橘江里的临水步道,不仅可以欣赏美景,还能找到岛上最美的私家花园——蝴蝶谷。

  一个小小的花园,里面竟然种了500多种花!满园芬芳,飘香四溢。一年四季都是花团锦簇,在这里驻足,满眼都是浪漫。

  园子里还种植了琳琅满目的绿色食品,在这里不但能赏花还能采摘水果。

  【无锡锡山山联村】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用这句话来形容秋天的山联村,那肯定是最合适不过了,那个时候遍地黄菊、大地流金,让你体验独特的视觉之旅。

  不过,当然在初夏的6月,也会有独属于山联村的乡村宝藏,具体是什么呢?

  山联村宝藏:爬状元路

  爬顾山,是当地村民百年来的习俗。顾山,素来有鸡鸣闻三县之称。

  相传,一只鸡站在顾山东面,早上的鸣叫能让当时锡山、江阴、常熟三个县的人都听到。

  每年的三月三,是当地传统的游顾山,不光爬,而且要翻过这座山。寓意小朋友成长的道路,能够平平安安,顺顺当当。

  清代两朝帝师翁同龢也曾在这里游顾山,当年村民闻之,争相观看状元郎,翁同龢在日记中写道:“奈到处聚观耳”。因此,留下了“状元路”的典故。

  所以6月,很多家长孩子会在中考高时来此爬山,寓意只要肯努力肯攀登,都有可能成为状元。

  倚靠顾山黛影,远眺整个山联村,长空绿水,“三界湖”微风过处,水波连连。乘坐游览车穿梭在乡村小道间,民居与山林、溪流、池塘融为风景,江南水乡的婉约风情扑面而来。

  山联村宝藏:黄鳝宴

  从顾山下来确实是挺消耗体力的,这个时候就应该好好补一补。黄鳝宴是个不错的选择!

  以前钓黄鳝往往都是田间或者是河边,但山联村的黄鳝是养在大棚里的。

  第一次钓黄鳝的江苏台主播慧鑫,又会有什么样的体验呢?

  钓完黄鳝,到了品尝黄鳝宴的时刻!黄鳝可以做成鳝丝、鳝片、鳝筒,各种吃法任你选择,打造出了村里与众不同的‘黄鳝宴’。

  质朴宁静的乡村,这个夏天一起来享受!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思、桑雨生、李洋、孙浩瀚、刘启鸿

  编辑/噗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