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标志性项目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

2021年06月16日 17:29: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6月16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标志性项目——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在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建成开放。当天,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活动在扬州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出席并讲话,省委书记娄勤俭,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会见部分嘉宾。吴政隆和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分别致辞。

  刘奇葆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融汇古今、继往开来,开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新局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谱写大运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新篇章;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构建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坚持融合共生、协调发展,绘就人河相亲、城河相融新画卷;坚持对外开放、国际传播,打造世界运河文化交流合作新高地,合力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高质量建设发展。刘奇葆希望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要努力打造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交流、学术研究和对外交往的重要平台,希望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以建成开放为新起点,瞄准“国内一流、世界水平”的目标,努力成为向世界讲好中国运河故事的重要窗口,为展示中国形象、传承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作出积极贡献。

  娄勤俭在会见时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全国政协和国家有关部委关心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支持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表示衷心感谢。在介绍了江苏疫情防控成效、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后,娄勤俭说,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对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给予高度肯定,并作出重要指示。全省上下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坚持以系统性思维统筹推进、以项目化思路落实任务、以创新性举措推动工作,努力把江苏段打造成为走在前列的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对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要求,坚决扛起江苏在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责任担当,为展示国家形象、传播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贡献江苏力量。

  吴政隆在致辞时说,在大运河原点城市、申遗牵头城市扬州,举办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活动,必将为传承运河文明、讲好运河故事、传播运河文化、造福沿线人民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宣传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化、彰显文化自信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保护传承利用的大文章,以世界眼光中国气派江苏特色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努力把大运河江苏段打造成为水韵江苏的“亮丽名片”为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增添强大动力。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化与运河沿线的交流交往、合作互鉴,共同谱写新时代“千年运河”新篇章。

  蒋建国指出,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江苏省负起中央赋予的重点建设区重要使命,建成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为代表的一批标志性工程,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我们要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努力打造成新时代展示中国形象的亮丽名片、传承中华文明的文化长廊、和谐宜居美丽的幸福家园、讲好中国故事的交流平台,为建设文化强国、奋进新征程提供更加厚实的力量。

  饶权在致辞中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共同做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共同推进大运河沿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共同向世界讲好大运河故事,努力将大运河打造成为宣传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

  刘奇葆、娄勤俭、吴政隆、蒋建国、饶权等领导同志以及国家有关部委、扬州市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共同启动博物馆建成开放。

  活动中,有关方面和文艺界人士向博物馆捐赠了百米长卷美术精品《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中国画《扬州胜迹图》、书法长卷《运河颂》、刻纸百米长卷《大运河》、斧劈石盆景《京杭大运河》以及《大运河文化数字资源库》等展品资料,视频展示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以及大运河沿线省市、世界运河城市支持馆藏情况,并播放了祝贺博物馆建成开放的视频。

  在随后举行的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上,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北京大学历史地理与古地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运河志》核心专家李孝聪,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设计者张锦秋,分别围绕大运河文化保护与利用、鉴古知今以今忆往、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设计作了主旨发言。

  

  论坛结束后,领导同志和嘉宾兴致勃勃参观了博物馆展览,感受大运河亘古至今的璀璨文化。作为国内首座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运河主题博物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已征集到从春秋至当代反映运河主题的古籍文献、书画、碑刻、陶瓷器、金属器、杂项等各类文物展品逾万件(套),展览通过基本陈列和各专题展示了大运河的千年底蕴、时代价值、当代形象。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主持活动。全国政协、国家文物局有关领导同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国家有关部委及省有关部门、国内运河城市有关负责同志等出席。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王琎 臧西宁 刘堃 杨尔希 编辑/黄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