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不是一条河流、一个景观那么简单 大运河保护带来文保认知革命性变化

2021年06月16日 13:53: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杨艺 摄影/张晋宁)历经600多天的建设时间,运河儿女的伟大工程扬州新地标——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于三湾公园拔地而起向世人展示着运河文化的千年底蕴。万众瞩目、企足而盼,今天(6月16日)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仪式在扬州举行

  大运河要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具体保护什么?在建成开放仪式上,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运河的保护有十六个方面,要保护沿线的自然景观、历史景观、建筑景观、工程景观、运输景观、河道景观、街区景观、园林景观、宗教景观、商业景观、民居景观、民俗景观、生活景观、生产情况、艺术景观、城镇景观。

  文物保护不是单一的保护文物本体,而是系统性、全局性地保护文化遗产的关联物和周边民居生态。单霁翔用六个“不但”给出了详尽的解释,从文物保护走向文化遗产保护,就是不但要保护文化要素,还要保护文化要素和自然要素共同生成的文化景观不但要保护静态的古遗址、古物件,而且要保护活态的江南水乡;不但要保护古代的,还要保护当代的,比如20世纪我们的水利和交通运输城市建设不但要保护一些遗址寺庙、宫殿建筑,而且要保护传统的民居不但要保护一个桥一个塔这样的一些‘点’,保护一些‘面’,而且要保护线性的遗产不但要保护那些物质遗产,而且要注重保护非物质遗产。

  作为故宫的前“掌门人也是运河文化专家大运河申遗期间的国家文物局局长这些都是单院长多年来的有感而发。他说,自己曾亲眼目睹河流污染,不堪重负,活态遗产“毫无尊严”。

  “2004年-2007年,我在北京市文物局工作的时候,就看到惨不忍睹的一面:52米的筒子河和城墙中间,有400多户的居民和20多单位,465条污水管直接向筒子河排放,垃圾堆积到河面。”筒子河面目全非,“尊严”全失,痛心疾首之下,单霁翔喊出了“要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21世纪”的口号,三年后,在社会各界的支持,污水截流单位居民搬迁,一个碧波荡漾的筒子河回到眼前

  多年来,单霁翔身体力行地投入到运河保护之中,为大运河联合申遗办揭牌多次为运河申遗鼓与呼。故宫博物院是运河上的一个重要的节点,一直以来,我们也在保护它的景观和水利工程。

  在他看来,大运河作为中华大地形成网状的连续的、气势恢宏的线性文化遗产是动态的、活态的文化遗产,的保护,绝不是保护一条河流或一个景观,这打破了人们对传统文化遗产保护的概念和认知,打开了过去文化遗产保护的视野,拓宽了文化遗产保护的格局。“保护运河遗产的追求,就是把运河文化遗产要素和经济社会发展,改变现实生活能够真正地结合起来对于我们文物工作来说是一个革命性的变革这一切都从大运河开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