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叶飘香情暖端午 江苏多地举办民俗活动庆端午

2021年06月14日 18:07: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龙舟竞渡,粽米飘香。在端午节,人们用吃粽子、赛龙舟、挂蒿草、系五彩绳等形式祈福安康,传承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传承了两千多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不仅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民族的智慧结晶和宝贵遗产,更是增强民族文化认同的精神纽带。

  汉服、非遗、民乐演奏……江苏各地景区活动丰富多彩

  今天是端午节,尽管是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但江苏各大景区旅游热度不减,不少景区都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和非遗技艺体验,让游客充分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端午节当天,南京玄武湖景区举办了一场以“汉韵华章、礼韵金陵”为主题的端午汉服活动。汉服列队巡游9点35分开始,巡游线路为玄武门至莲花广场,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游客王先生表示,能够看到中国传统文化活动,让这个假期变得非常有意义。

  玄武湖景区工作人员表示,这个端午假期前两天受到天气影响,景区人流量不是太大,今天没有下雨,景区人流量有所上涨。其中不少游客是专门来观看端午传统文化表演的。“昨天天气不是太好,游客量稍微减少,今天虽然天气比较阴沉,但是气温舒适,又是端午节当天,游客量出现增加。”南京玄武湖景区工作人员赵静雅说。

  除了南京,在扬州瘦西湖景区的非遗体验馆内,书法临摹、古琴体验、制作香囊等文化互动活动一应俱全。非遗与旅游的融合不仅增强了游客的文化体验和参与感,同时也让千年非遗技艺“活”起来。在瘦西湖景区的熙春台二楼,演员们正在为游客献上一场精彩的民乐演奏,从《渔舟唱晚》到扬州小调《杨柳青》,悠扬的旋律吸引游客静心聆听,掌声连连。

  “熙春台可以欣赏到清曲古琴, 扬州木偶的演出, 在扬派盆景博物馆 我们有大师的现场剪插技艺展示 ,为市民游客们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文旅大餐。”扬州瘦西湖景区管理处文创部副部长邵帅说。

  传承革命精神 端午小长假红色旅游火热

  这个端午假期,红色景点也成了市民热门打卡地。人们追寻红色足迹,感受红色文化,重温革命历史,厚植家国情怀。

  6月14日上午,在泗阳县程道口战役纪念馆记者看到,不少举家出游的市民和慕名前来的游客,在讲解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通过观看实物、图片等方式重温了程道口战役历程。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幅幅珍贵的照片,让游客们了解到在那段烽火岁月中,烈士们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使大家也受到了红色精神的洗礼。

  据介绍,端午小长假前来参观的人群大都是本地的游客,有很多都是带着家人朋友一起前来。大家在漫步展厅的过程中一起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洗礼。

  包粽子、做香囊、中医科普……寓教于乐让青少年感知中国传统文化

  为了增强广大民众对端午传统习俗的了解,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镇江市文广旅局、润州区慈善总会联合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了“传统习俗迎端午”活动。端午插艾草、挂菖蒲的习俗由来已久,那么艾草和菖蒲都有什么功效?活动特意邀请了中医专家,为来自金山湖小学的小学生们普及了插艾草、挂菖蒲的中医防病知识。随后,孩子们还动手体验了包粽子、编织鸭蛋网等传统端午习俗。

  端午喝雄黄酒、龙船竞渡……对于镇江来说,端午节充满了浓郁的地方色彩。民俗专家罗戎平说,端午节这一天,镇江的老百姓喜欢中午喝雄黄酒,增强人的体质,雄黄酒现在都是用黄酒来代替了。

  活动中,烹制好的端午“十二红”让大家感受了传统的端午食俗。“十二红”就是在端午时节家家户户烧制的十二道红色的精品菜肴,镇江百姓认为端午吃十二红代表生活的红红火火的寓意。油爆虾、红烧肉,红烧长鱼、咸鸭蛋等十二种菜肴摆上桌既是老百姓成双成对、h的祝福,也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愿望。

  端午佳节,连云港东海县温泉镇的志愿者们和当地多名留守儿童一起学习汉文化,一起做香囊、包粽子、射五毒,陪他们度过一个愉快的端午佳节。活动现场,所有的小朋友们一一进行了传统习俗“画额”,即用雄黄涂抹小朋友们的额头画一个“王”字,寓意驱避毒虫。

  除了制作香囊,大家还围在一起拿粽叶舀糯米包粽子,现场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孩子们围坐在一起,聆听端午的故事,并通过趣味抢答的形式,了解端午传统文化习俗。而让孩子们最兴奋的要数动手包粽子环节,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孩子们折粽叶、装糯米、捆绳子,亲身体验粽子整个制作的过程。虽然包出来的粽子大小不一、形状各异,但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天,淮安600余名小学生旱地赛龙舟、包粽子、折纸龙,大家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

  “加油、加油………”在一片欢呼声中,淮安曙光双语学校的600余名学生分组骑乘充气“龙舟”,在操场上一决高下。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5只彩色的卡通龙舟迅速前进。与传统龙舟比赛不同的是,参赛学生并不是坐在龙舟中用桨划着水前行,而是在陆地上,学生们迈着一样的步子共同前进,组内成员通过速度与默契来控制龙舟的前进方向。 比赛还穿插着党史知识问答,每组的5名选手分别回答路障队员的提问,只有回答正确,龙舟才能继续前行。

  别开生面的旱地龙舟比赛集中了观赏性、趣味性、教育性,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的热情也空前高涨。此外,同学们还包了粽子、折了纸龙。捏好粽叶放粽馅,用力裹紧小粽叶,红绳系一系,粽子便成型了。品尝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同学们都觉得格外的香甜和软糯。

  丰富多彩的活动,锻炼了孩子们动手能力的同时,也让他们深入了解了端午传统习俗,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大家度过了充实而有意义的端午佳节。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何畔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