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21江苏高校综合评价录取校测现场,抽到这些面试题你会怎么答?

2021年06月13日 20:31: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6月13日),记者前往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直击2021年江苏省高招综合评价录取校测现场。

  南大、东大:近5000人参加 只有笔试环节

  为方便外地考生,南京大学将校测定在下午2点进行,送考车辆即停即走。考生通过核验和体温检测后,方可进入学校。

  有考生表示:“拼的是信心,要有信心。”还有考生坦言:“神仙打架,都是很厉害的同学。”

  有近2000名考生参加南京大学综合评价录取校测,测试形式依然为笔试。其中,对于选考历史等科目组类的考生,学校主要考查他们的表达能力和综合素养;物理+化学科目组类,主要考查相关学科基础和发展潜质,考试时间为2个小时。南京大学计划在6月17日通过报名系统发布测试结果,考生须在6月18日中午12:00前再次填报和确认专业志愿。

  南京大学招办主任李浩介绍:“学校在考试中给每位考生发一份《志愿确认告知书》,对确认办法和录取规定做进一步的告知。南大综评不限制转专业,可以和普通批次录取学生一样,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在入学时就可以参加南大12个拔尖计划和匡院大理科班的选拔,或是在今后的学习中调整自己的主修专业或选择其他专业的课程。”

  东南大学2021年综合评价录取校测今天下午2点半至5点半在该校九龙湖校区进行,有近3000名考生参加东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校测。学校在校门口安排多辆接驳车,考生根据准考证中指定的校门入校后,乘坐校园接驳车到达考区,并按照地标和志愿者的引导进入考场。

  首选物理的考生,笔试数学和物理;首选历史的考生,笔试语文和数学。测试成绩将于6月17日在报名系统中公布,参加测试的考生须于6月17至18日12时前按照要求填报并确认院校专业组和专业志愿。6月20日前,学校在确认志愿的考生中,根据学校测试成绩和院校专业组志愿,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确定各院校专业组的入选考生名单,并按照要求进行公示。

  东南大学招办主任张力介绍:“物理类考生可根据自己的选考科目和专业兴趣填报1个或2个院校专业组,确认物理+不限专业组的考生须填满7个不同专业(类)。确认即表明填报我校综合评价的高考志愿,未确认的,即视为自动放弃综合评价录取资格。我校将按照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规定投档录取,一经录取不再参加其他任何批次的录取。具体志愿确认方案将于6月16日前在东南大学本科招生网上公布。”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今年综合评价录取分别计划招不超过150人。2021年入围比例从去年的3倍扩大到4倍,将有更多考生通过校测进入综合评价录取。考生高考文化分须达到2021年江苏省划定的相应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学校按照"高考成绩(折算成100分)×85%+学校测试成绩(折算成100分)×15%"计算达线考生综合评价成绩。

  南工大:入围比例有所提高 面试考查问题分析能力

  今天,南京工业大学也迎来了参加综合评价招生面试的考生。据了解,南工大今年向考生开放了历史+不限、物理+不限和物理+化学三个专业组,综评考生可直接报考2011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4个拔尖创新人才班。与此同时,南工大今年将入选合格考生的比例由原招生计划的3倍调整为4倍,计划数达300多人,开放的均为该校的热门专业,考试录取机会大。

  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吴胜红介绍:“我们认为,综合评价作为录取考生的一种非常好的渠道,结合了考生的兴趣和擅长。学校主要是通过面试的方式,来考查他们对问题的分析能力、分析方法。”

  南林大:综评满分1150分 校测“四个随机”

  南京林业大学综合评价分满分为1150分,其中高考文化分满分750分,以考生的高考原始分进入综合评价分;学校考评分满分400分,其中初审分满分200分,面试分满分200分。高考文化分占比约65%。

  下午,该校举行综合评价录取校测,考场随机分配、考题随机抽取、考生随机分流、考官随机轮场。考生短暂准备过后分批进行面试。半小时后,首批考生面试结束,有序离开考场。

  考生李同学说:“面试官问了我有关碳达峰、碳达标、碳中和的问题。”

  考生蒋同学表示,面试的题目比较灵活,能让她有话可说:“我印象最深的这道题目:物联网的应用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好处,以及在物联网被广泛应用的背景下,企业想要良性发展,需要做到哪些?”

  考生谢同学对大学生过度消费会带来哪些后果这道题印象最深:“我是这样回答的:如果过度消费,第一,大家可能会产生攀比的心理;第二,大学生使用花呗或校园贷,可能进而会产生一些违法犯罪的行为。这道题贴近校园生活,所以我觉得不难。”

  还有考生坦言,面试前他对报考学校的校训、教学特色等做了充分了解,面试时也派上了用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黄迪 王尧 李扬 王苗军 杨帆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