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革命文物中领略初心】淮安周恩来纪念馆:传承“恩来”精神 践行忠诚为民

2021年06月12日 17:50:3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在担任总理的26年里,他夙夜在公、鞠躬尽瘁,为新中国的成立、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的《从革命文物中领略初心》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前往淮安周恩来纪念馆。 

  在周恩来纪念馆内,总理用过的书桌、穿过的中山装、批阅过的文件……一张张图片和一件件文物背后那触动心灵的故事,都真实地记录了周恩来总理波澜壮阔的一生。在众多文物中,有一双旧旧的皮凉鞋,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 

  周恩来纪念馆讲解员吉雅秀说:“这是周恩来总理生前穿过的一双皮凉鞋,鞋底坏了,可以换底、换掌继续穿,这也体现了周恩来总理一生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高尚品德。”

  周恩来,1898年3月5日出生于江苏淮安。1910年随伯父前往东北求学,尽管求学之路坎坷,但周恩来凭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铮铮誓言,先后赴日本、法国留学,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并成为中共旅欧支部领导人。1921年,周恩来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夺取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南昌武装起义、粉碎国民党军队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第四次“围剿”等重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周恩来一直担任政府总理,担负着处理党和国家日常工作的繁重任务……如今的周恩来纪念馆内,丰富的馆藏文物都成为了周恩来总理一生的“独家记忆”。

  周恩来纪念馆副馆长施春生说:“我们周恩来纪念馆现有藏品4万多件,等级文物1000多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33套,76件,主要是周恩来和邓颖超工作和生活中的遗物,以及大量的文献、图片、书画,是周恩来精神的集中体现。”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一件件文物见证了周总理的高尚品格和忠诚为民的精神,如今这些文物所迸发出来的新时代精神力量,正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

  (记者郑凌、方祥军、李栋 淮安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