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最强音】阚虎:岸桥显身手 奉献在码头

2021年06月12日 18:43:2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守护者,今天的《时代最强音》,我们一起去认识一位港口岸桥“护航人”、人称“金陵第一吊”的阚虎。

  距离码头30多米的高空,江风阵阵,阚虎正在两平方米的操作间里熟练地驾驶着岸桥。这些岸桥平均高35米,自重900多吨,集装箱货轮的装卸全靠这些大家伙。着箱、起吊、装船,巨大的吊具如同一只灵巧的手臂,仅用时1分钟,一个重达20吨的集装箱就从货船上转移到了码头拖车上。

  南京港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装卸三班岸桥组长阚虎说:“首先要把它稳住,稳就是吊具稳,准就是你对准锁眼要准,基本上一钩进,轻就是尽量要轻一点,快就是动作要快一点。” 

  “稳、准、轻、快”,这是阚虎在实践中归纳出的桥吊操作法“四要领”。针对一些特殊船型,阚虎也总结了实用操作口诀。去年,他一个人就吊装了6.3万个集装箱,连续多年保持南京港岸桥作业量冠军。

  阚虎说:“好的岸桥司机胆大心细,再一个就是说要本着一颗热爱岗位的心,还有一个要坚持。”

  这些看似轻松自如的动作,对于18年前的阚虎却是一件困难事。2003年,他来到龙潭港,公司刚刚购买了四台岸桥设备。作为第一批岸桥司机,可以说是无师可承,基础为零。

  阚虎说:“公司从外单位借了几个集装箱摆在码头,让我们平时练习,厂家有一个操作师傅来试机,关键点、危险处他也会毫无保留地告诉我。”

  上桥时摸看闻,作业前了解设备、船型,作业时配合中控,作业后及时总结,经历了长期扎实的练习后,阚虎不仅可以独当一面,技艺也日益精湛。十八年来,在高风险环境下,他没有出现一次违章和安全事故。每每遇到困难作业,阚虎都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今年3月4日晚上,龙潭港接到了一批进口光电项目,货值高达几亿元,单体重量更是达到67吨。如果不能通过岸桥作业,货主就只能花费将近20万元去租借浮吊。

  南京港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值班经理孔健说:“67吨基本达到我们岸桥起重量的极限了,我们阚虎师傅他当时是主动请战,起吊到最后一个关落都是很稳很稳,货主当时都竖起了大拇指。”

  阚虎把操作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一批又一批的新员工,他带出来的徒弟中,85%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职称,多人在部、省级各类竞赛中取得名次。

  南京港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副经理乔俊杰说:“一有困难作业,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他不光自己强。而且在传帮带方面也极为出色,为公司培养了很多高技能人才。”

  18年的从业经历与积淀,阚虎攀上一个又一个操作技术的高峰,他也先后被评为江苏工匠、江苏省劳动模范。岸桥显身手,奉献在码头,阚虎已记不清多少次在码头看着夕阳西沉,也记不清多少次与初升的朝阳一同攀爬岸桥。

  阚虎说:“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也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地工作,通过自己的双手来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亓晨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