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丹青记录风云人物,微缩景观再现历史场景!这场展览致敬“无声的功勋”

2021年06月11日 21:01: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的名字无人知晓,

你的功勋永世长存。

党的隐蔽战线上的英雄人物,

他们的壮怀激烈鲜为人知,

但历史却因他们的隐蔽而变得更加清晰。

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展出的

“无声的功勋——建党百年隐蔽战线主题书画展”

用潇洒飘逸的书法

神形兼备的画作

栩栩如生的微缩景观

将那个年代“无声”的故事讲给你听

  书画之中的深情礼赞

  翰墨丹青赓续精神血脉

  “无声的功勋——建党百年隐蔽战线主题书画展”是全国首次公开举办的隐蔽战线主题书画展。本次展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亲自题词,集结了众多知名书画家创作的近40幅精品力作,涵盖书法、国画、油画、篆刻等多种形态,参展者既有书画界权威泰斗,又有青年艺术新星。

(《无声的功勋——隐蔽战线历史人物名录》长卷吸引参观者驻足)

  为缅怀和致敬功勋卓著的无名英雄,与即将播出的百集微纪录片《无声的功勋》相呼应,江苏省国家安全厅专门邀请著名书法家赵彦国先生创作了《无声的功勋——隐蔽战线历史人物名录》长卷和篆刻印章。长卷全文八千多字,近10米长,耗时一个多月,用传统书法的经典形式记录了周恩来、李强、钱壮飞等隐蔽战线代表人物的生平事迹和历史意义。

  国画作品《红色特工 龙潭三杰》的作者黄志毅用了一个多星期创作了这幅作品,用画笔生动地展现了胡底、李克农、钱壮飞三名红色特工所处时代的背景和风貌。并为画作题诗一首:风起云涌旧中国,红色狂飙从天落。赤胆忠心卧虎穴,浩然正气革命歌。

  旗袍背后的远谋急智

  蓝色战袍见证无声功勋

  除书画作品外,“无声的功勋——建党百年隐蔽战线主题书画展”同时展呈7件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的珍贵展品,包括钱壮飞书写的《红色中华》报头、李克农使用过的望远镜、丁明俊传递情报时所穿的旗袍等。

  在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王国斌绘画作品《丁明俊 沈世猷》的一旁,陈列着一件蓝色旗袍。旗袍的主人叫丁明俊,她的丈夫沈世猷是中国共产党地下情报人员。

  1949年渡江战役前夕,沈世猷打入国民党江防最高指挥机关,获取了一系列江防部署情报。但战局瞬息万变,如何将情报传递出去成了难题。丁明俊主动请缨,她身着这件剪裁得体、做工考究的蓝色锦缎旗袍,怀抱着出生不久的女儿,以女儿想爸爸为名,来到国民党江防指挥机关。夫人来访,沈世猷深情地将妻儿搂进怀中。敌人怎么也想不到,就在这一亲一搂间,“江防图”被丁明俊快速藏进了孩子的襁褓中。而后,丁明俊通过层层盘查,顺利地将情报交到了党组织的手上。这份情报,为百万雄师过大江,选择登陆突破口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一件旗袍,见证一段历史。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无数的惊险与传奇,无数的远谋与急智,无数的隐忍与艰苦,革命先辈用个体生命的燃烧照亮前进的光明道路,才有了如今的幸福美好家园。

  方寸之间的精妙世界

  微缩景观还原革命年代

  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由光明乳业特别支持,江苏省国家安全厅、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百集微纪录片《无声的功勋》,第一次系统化展示隐蔽战线的英雄人物,第一次大规模展现隐蔽战线的伟大斗争。

  本次展览中特别展呈了为该纪录片制作的微缩景观。斑驳的墙壁,古老的电线,街上微亮的灯光,微缩景观高保真度地还原了革命战争时期的老建筑、老地标,将只留存于史料照片上的历史场景重塑,让厚重的历史细节鲜活起来。

(城东南大校场机场微缩景观)

(抗日战争时期火车站微缩景观)

(民国时期的南京民居巷弄微缩景观)

  原国民党特务机关正元实业社、民国时期的南京民居巷弄、城东南大校场机场、上海街道以及抗日战争时期日伪军控制的火车站、国民党高层办公室……微缩景观诸多栩栩如生的细节,让参观者置身其中,恍若回到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

  为给观众沉浸式体验,百集微纪录片《无声的功勋》中的很多画面,是用探针镜头在微缩模型搭建的历史场景中穿梭拍摄的。

  据了解,片中很多人物、事件都是首次对外公开,包括:拯救党中央机关、被称为“龙潭三杰”之一的钱壮飞,潜伏在蒋介石身边14年、“按住蒋介石脉搏”的沈安娜,打造我党第一台无线电收发报机的李强,临危受命重建南京党组织的陈修良,在淮海战役爆发前夕成功策反国民党军23000多人的张克侠,潜伏在胡宗南身边并成功获取国民党“闪击延安”情报的陈忠经等。

  该片计划于2021年7月1日前全网上线。

让我们共同期待

向隐蔽战线上的英雄人物致敬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