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映耀百年征程”江苏省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今日启动

2021年06月11日 19:14: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奚欣晨

  6月11日上午,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无锡市文物局承办的“江苏省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系列活动在无锡博物院隆重开幕。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拾峰,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咏薪,以及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活动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拾峰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表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活动主题是“文物映耀百年征程”,旨在反映文物见证百年风华、赓续文明薪火、惠泽美好生活、启航崭新征程的丰富内涵。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新时代深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江苏是一片红色热土,在百年征程中形成了丰富的红色资源、积淀了深厚的红色底蕴,在江苏大地孕育和发展起来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涵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的宝贵精神财富。

  开幕式,发布了中宣部、国家文物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推介精品展览江苏入选名单,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1921——2021)”,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铁窗犹见坚壮志——雨花英烈狱中斗争革命文物展”,新四军纪念馆“只要跟党走 一定能胜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四军革命文物专题展”,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初心如磐 人民至上——苏皖边区革命史陈列”和扬州博物馆“峥嵘岁月——扬州地区革命文物展”等我省5项展览入选,成绩喜人。

  随后,江苏省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180余项重点文博活动也精彩亮相活动涵盖革命文物展览展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 考古成果展、文物科技展、青少年教育和研学教育等等,种类丰富、内容新颖,在寓教于乐中,传播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理念,营造保护文物珍爱文物的良好氛围。

  围绕今年活动的主题,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时间节点,主会场举行了“红色经典代代传承”红色故事汇、“铭记历史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图片展“忆百年党史传红色基因”系列展等活动;无锡发布10条红色旅游线路;全省各地联动推出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革命文物展览展示精品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着力展现江苏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工作成果。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当天主会场还进行了惠山古镇“品家风家训,筑廉政防线”主题线路实地寻迹,无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人文故事 非遗传承”文化体验,通过了解历史人物的廉政品德,学习历史名人的良好家风家训,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夯实思想根基,开启“文物活化利用+党史学习教育+文化旅游融合”工作新格局。

  据统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全省将组织开展300余项文博活动。各地文物部门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因地制宜开展预约参观、线下或线上文物展览展示及宣传教育活动,有条件的场馆还将提供免费开放、延长开放、免费讲解、免费培训等文博特色服务,扩大全民参与力度,文物惠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