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身炸碉堡、 三炮定乾坤……致敬重大战役中的铁血军魂|红色故事里的初心使命

2021年06月11日 11:59: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个红色故事砥砺人心,一段段红色记忆永不褪色。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推出《红色故事里的初心使命》系列,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通过深入挖掘江苏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精选出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各时期100个最具代表性的故事,展现党在江苏大地浴血奋战、艰苦创业、改革创新的光辉历程,凸显共产党人对信仰信念的执着坚守、对初心使命的矢志不渝,激发人们紧跟党走、接续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红色故事里的初心使命》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是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精品宣传项目之一。


  1921年—2021年,风雨百年路上,一代又一代革命先驱,用思想和行动使中国“换了人间”。

  在江苏这片大地上,曾经有无数烈士血沃沙场,彰显人民军队血性胆色。如今,这些红色记忆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前行。

  舍身炸碉堡 英魂感天地

  为人民牺牲 这一辈子很光荣

  1947年的一天,华野六纵某部八团来了一位解放战士叫张树才,在国民党军那儿当了几年兵,孟良崮战役中解放入伍。

  张树才的家在四川万县,三代都是贫农,受尽了地主的压迫,被抓了壮丁之后,在国民党的军队里,又看透了它的黑暗。他说:“我明白了解放军拿枪就是为了解放我们这些穷苦的人啊!我以后就跟着共产党好好干!”

  1948年4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在申请书中写道:共产党员张树才申请加入爆破组。我知道谁是敌人;我知道为谁打仗;我准备好了牺牲一切。

  1948年11月12日,淮海战役碾庄战斗的第一阶段张树才所在的八连接到炸掉敌人地堡的任务。可是,距离地堡的这二十米,除了几个矮矮的小坟丘,没有任何隐蔽物,张树才把炸药包捆在自己身上,向地堡爬去。战场上,子弹飞射、火光冲天。张树才腿部肩部接连中弹,剧烈的疼痛让他差点昏死过去。不,不能停下!二十米、十米……鲜血直流,在他身后拖出了一条血路。五米、两米……他摸到了地堡的石头,用尽他生命中最后的力气拉开了导火索,用生命践行了为党和人民献出一切的誓言。

  战斗结束了,战友们找不到他破碎的身体,就在他牺牲的地方,捡了一块被炸成两半的石头,捧了一把染透鲜血的泥土,留作纪念。

  上级党委追认张树才为中国共产党模范党员、特等人民功臣。战友说:他活了四十年,过了两辈子,上一辈子很灰暗,这一辈子很亮堂,为人民牺牲他值了。

  三发炮弹定乾坤

  军民智取赣榆城

  1943年11月,日寇准备对我军根据地进行大扫荡,以便打通从连云港到青岛的沿海交通,他们把守的古城赣榆成了扫荡计划的支撑点。

  11月19日晚上,八路军开始攻城。我军送出的劝降信,被敌人撕碎后扔下,并狂妄地叫嚣着:“八路军的弟兄们!你们有炮吗?有炮,我们就投降!”

  滨海军政委符竹庭大喊一声:“李玉章,架炮!”转而又小声地问道:“就一门炮三发炮弹,还没有瞄准镜,你有把握吗?”

  神炮手李玉章一把扯下帽子:“政委, 我有土方法。我从炮膛肉眼瞄准!”只听轰的一声,第一发炮弹不偏不倚从三层炮楼的瞭望孔钻了进去,在炮楼内爆炸了,敌人顿时全懵了。

  喊话劝降,对方毫无动静。符竹庭手一挥,小钢炮又一声怒吼,第二层炮楼被掀掉了大半截,顶不住的敌人终于摇旗乞和了。为了迷惑敌人,聪明的李玉章把收拢的重机枪垫上砖头,又一字排开盖上油布,看上去都像是小钢炮。符竹庭疾声厉色道:“回去告诉李亚藩,别逼我把这些钢炮全推上去,限他三分钟之内投降,不然我轰他的李公馆!”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情势越来越紧张。一旦丢失了赣榆城,那整个战局就无法逆转。在首长们心焦难耐之际,李玉章和三个炮兵从靠近李公馆的一段民房用铁镐洞穿三道墙壁,又神不知鬼不觉地将炮管架在墙洞里,近距离对准了李公馆。一声沉闷的炮响,压着最后一秒出膛的炮弹轰翻了李公馆的屋顶。火光处,官兵乱作一团;浓烟处,李亚藩举手投降。

  此次赣榆战役,是一场先发制人的敌后攻坚战,神炮手李玉章仅用三枚炮弹就定下战斗胜局,滨海军区以牺牲3人、负伤37人的代价,俘虏了敌伪旅长以下2000多人,威震苏鲁。

  血沃盐南,岁月不淹

  用生命和忠诚筑起最高的山峰

  1947年12月,解放战争进入到了关键节点。国民党为了挽回苏中败局,急调13000多兵力,南援苏中蒋军。他们在盐城的东南设下埋伏,纷飞大雪中的盐南阻击战历时四天,子弹掠过天空,刺刀穿透胸膛,鲜血染红了大地。

  这一战,我军共毙敌4000多人,俘敌3000多人,在《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中留下了记载,胜利的取得也让我军付出了巨大的代价,2000多名官兵血洒疆场。

  这场悲壮的盐南阻击战,老人们这样回忆:全是血啊!白色雪都被染得鲜红。他们像割麦子似的一个个地倒下,许多人脸上还带着孩子气。

  由于烈士遗体较多,无法一一安葬,人们含泪将他们埋葬在了五条新挖的土沟当中,堆成东西向、高1米多、长40多米的五条长岭,被称作“五条岭”。

  斗转星移,五条岭上空的血与火都随着清风渐渐远去。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启“慰烈工程”,推进零散烈士陵园的集中保护工作。迄今为止,附近共有836名烈士的资料得以保存,有150多位烈士的亲属前来寻亲探访,有98位烈士成功找到了亲人。血沃盐南,岁月不淹 ,这些长眠的烈士们成为国家的记忆,永载史册。

  82名勇士毙敌200多敌军

  将凶残的敌人死死地钉在刘老庄

  1943年 3月18日,从拂晓到黄昏,我军82名勇士打退了敌人5次进攻、毙敌200多人,将凶残的敌人死死地钉在了刘老庄前

  那天,正在刘老庄休整的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二营四连准备转移,突然枪声大作,逃难的群众不断涌来,日军1600多人以铁壁合围之势直扑过来。

  兵力悬殊,敌众我寡;武器装备,敌优我劣;地形不利,易攻难守。为了掩护地方党政机关和数千群众紧急转移,四连82名指战员迅速投入战斗,在猛烈的炮火下,连长白思才右手被炸断,仍然坚持指挥;子弹打光了,一排长尉庆忠主动请缨,冒着枪林弹雨到鬼子尸体上去捡,不幸中弹牺牲……

  明知不可战而战之,明知战必死而战之!硝烟散尽,在阵地上找不到一支完好的枪支,找不到一粒剩余的子弹,找不到一具完整的尸骸!82位勇士全部以身殉国!

  82位烈士的英雄壮举深深感染了刘老庄的民众。刘老庄战斗之后,当地百姓为82位烈士修建了墓碑,并选送82名优秀子弟重新组建了四连,新四军三师七旅将该连命名为“刘老庄连”。时任新四军代军长的陈毅撰文称:“烈士们殉国牺牲之忠勇精神,固可以垂青史而励来兹。”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这些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彰显着人民军队的血性胆色,是一首首气壮山河的战斗诗篇,荡气回肠。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我苏网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