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守岛人》举行首映式 定档6月18日全国公映

2021年06月08日 15:49:57 | 来源: 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6月8日,取材于“人民楷模”王继才真实故事的电影《守岛人》在八一电影制片厂举行首映式。中宣部国家电影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网舆局、直工局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八一电影制片厂江苏省军区、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单位以及相关合作单位领导出席首映礼。该片导演兼总编剧陈力主要演员刘烨、宫哲主创人员,王仕花等王继才家人共同出席。

活动现场

  电影《守岛人》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江苏幸福蓝海影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出品,陈力执导,丁涵、赵哲恩编剧,刘烨、宫哲、侯勇、孙维民、宋春丽、张一山陈创等出演。影片取材于“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感人事迹,讲述了守岛英雄王继才夫妇坚守黄海前哨开山岛32年,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海防事业的感人故事。

江苏广电总台党委书记、台长卜宇

  首映式上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卜宇代表出品方致辞,对电影的上映表示热烈祝贺,他回顾了《守岛人》诞生的过程,向为这部电影默默付出的工作团队致敬。多年来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下,作为主流媒体,江苏广电总台一直跟踪报道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做好新闻报道、专题宣传的同时,也要求总台旗下幸福蓝海集团积极筹划拍摄一部讲述王继才夫妇故事的电影以艺术的形式,进一步弘扬他们这种爱国奉献精神,激发新时代担当作为、奋斗前行的力量。《守岛人》的拍摄得到了各方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特别是八一电影制片厂主动牵头,与幸福蓝海一同承担起电影的拍摄制作重任,把《守岛人》作为重大精品项目着力打造,为电影的成功拍摄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卜宇表示,这部电影注重以真实的细节打动人心,以细腻的情感直击人心,以精美的质感激荡人心,让观众看到的是点点滴滴的平凡故事,感受到的却是直抵心灵的家国情怀,一定会是一部受到大家认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刘绍勇

  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刘绍勇在致辞中表示,影片以主人公平凡的岗位、朴实的言行、执着的坚守,把王继才同志“忠诚、爱国、奉献、奋斗”的价值追求贯穿始终,深度挖掘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内核。影片创拍中,主创团队多次赴开山岛体验生活,深挖细节打磨剧本,悉心设计故事情节,撷取王继才、王仕花夫妇32年坚守中的闪光瞬间,着力让奋斗者的形象鲜活充实,让“守岛人”的故事生动感人。各方专家审片后给予高度评价,影片把艺术创作融入到时代价值追求中,把电影艺术和观影审美有机结合,精心调动多种电影表现手法,是一次“平而不凡”的立体式英模人物叙事美学新实践。

《守岛人》导演陈力(左)与电影原型人物、连云港市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右)

  谈及《守岛人》创作的心路历程,导演陈力感慨万分。筹备期间,陈力曾多次上岛,和王仕花同吃同住,切身体验“守岛”生活。为女性的陈力细腻地感受到了夫妇二人平凡之中的那份伟大。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开山岛,遇到困难是坚持还是放弃,这是当前大家尤其是年轻人面临的普遍问题,陈力导演希望通过《守岛人》,为当下的年轻人展现坚守的强大力量,将这份平凡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个观众。

《守岛人》主演刘烨(饰王继才)和宫哲(饰王仕花)

  回顾《守岛人》的拍摄过程,演员刘烨直言,尽管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实际拍摄的困难程度和艰苦条件还是超出了自己的想象。刚接到这个角色,听到这个故事,没想到这世界上会有这样执着的人。随着几次上岛体验生活,刘烨逐渐体会到了王继才的精神内核,更对塑造好这样一个英雄“岛主”有了信心。为了在形象上更接近王继才,刘烨和其他演员每天躺在岛上的大太阳底下暴晒,直到皮肤灼伤红肿,蜕下了好几层皮。开机拍摄后,岛上地势崎岖、碎石林立、蚊虫密集,演员们身上的淤青和蚊虫叮咬痕迹已经足够多,根本不用化妆了。尽管条件艰苦,但是整个摄制团队没有人抱怨,以守岛精神拍摄守岛故事,用心用情礼赞平凡英雄。

电影海报

《守岛人》主创团队

  首映礼上,电影原型人物、连云港市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回忆了她和丈夫王继才守岛32年的点点滴滴。最开始上岛的时候,岛上没电没水,需要什么东西只能写字条,碰运气等渔船捎回去。在党委政府的关怀照顾下,开山岛的环境不断改善,守岛夫妻每天对着国旗宣誓,时刻提醒自己要守住岗位。就这样,从1986年起,开山岛的升旗仪式一直持续到现在,现在岛上的民兵把这个仪式继承了下来。看到电影《守岛人》顺利上映,王仕花十分高兴:“我们这样的平凡人能被拍成电影很骄傲。我替老王向编剧、导演和演员们说声感谢,谢谢你们讲述守岛故事。我会铭记我的责任,用一生守护这座岛,让国旗永远在开山岛飘扬。”发布会现场连线了连云港开山岛,伴随着记者的镜头,现场观众看到了开山岛如今的模样:小小的开山岛上由民兵驻守,居住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风力发电、太阳能电板、微电网都已完成建设,水、电、无线网都不再是问题,驻守的民兵表示,一定会继承王继才精神,在开山岛站好岗、放好哨。

北京大学教授、评论家张颐武

歌唱家雷佳演唱影片主题曲

  北京大学教授、评论家张颐武为现场来宾阐述了“守岛精神”在当下的时代意义。正是有千千万万像王继才夫妇这样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守岛人”,才有我们今天安定和谐的美好生活。现场还播放边防官兵观看影片的短视频,分享卫国戍边人讲述观看电影的真切感受。歌唱家雷佳深情演唱影片主题曲《我用生命守护你》,用优美的歌声表达了“守岛就是守国”的情怀与担当。

活动现场

  首映礼现场,相关领导和嘉宾共同按下启动杆,点亮了首映礼堂的灯塔,为电影《守岛人》的全国上映拉开帷幕。观影前,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影视部政委张军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杨力群代表出品方王仕花及开山岛民兵哨所赠送电影拷贝,永久珍藏。

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影视部政委张军,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杨力群代表出品方向王仕花及开山岛民兵哨所赠送电影拷贝

  据悉,电影《守岛人》将于6月18日正式公映,届时全国各地幸福蓝海影城也将举办形式多样的观影活动,与观众一起走近英雄,感受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信仰和守望。影片中“忠诚、爱国、奉献、奋斗”的价值追求贯穿始终,电影的公映,必将激励每一位新时代的奋斗者在平凡岗位上学习、弘扬、践行“守岛精神”,共同锻铸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梦想。(记者/赵立孟 刘辛 许迪侃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