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欣荣: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是一场深刻变革

2021年06月05日 20:20: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党的三农工作重心已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是一场深刻变革。6月5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理论研讨会在江苏苏州举行。研讨会上,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余欣荣提出,要坚持绿色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推动观念变革,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农业绿色低碳发展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农业绿色低碳发展,要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观念;树立发展与保护相统一的观念;树立系统性、全局性观念;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观念。

  推进生产方式变革,以绿色发展引导农业向增效提质减排转型

  农业绿色发展方式区别于传统农业、有机农业等方式的本质属性在于以人的需求不断发展为目的,坚持安全、健康、协调、持续为原则,注重生产生态功能并重、产量质量效益并重,统筹好环境保护与粮食安全、农产品产量与质量、农业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之间等几个基本关系。

  因此,当前重点注意:一是加强农业资源环境保护;二是推进农业生产“三品一标”;三是推进农业减排固碳。

   推进生活方式变革,实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

  良好生态环境乡村最大的财富,广大农民幸福生活的重要载体。

  如何变绿色为效益?余欣荣表示,一是创新推进生态宜居。重塑乡村生态价值;挖掘好生态价值;建设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二是倡导绿色文明乡风。保护传承绿色农耕文化;推动形成绿色新风尚。

  推进人才组织变革,为绿色转型提供坚强保证

  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关键在人。切实树立乡村人力资本开发理念,加快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余欣荣提出,一是培养绿色生产经营主体;二是培育绿色科技人才;是培育美丽乡村建设人才。

  坚持绿色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义大,责任重。

  为此,余欣荣建议,应按照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对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发挥好县以上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党委农村工作部门建设,把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推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