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轮美奂又实用!苏州工艺美院举办毕业设计开放展示周

2021年06月05日 12:38: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美轮美奂,还实用!6月3日晚,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开放展示周开幕。1227件精美展品,再加上精彩的时装走秀,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年度时尚大秀 展示周上首秀

  本届毕业设计开放展示周,以“百年光辉 设计未来”为主题,1757名应届毕业生用1227件毕业设计作品,展示当代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来自省教育厅、省文旅厅、苏州市政府、行业组织、企业和数十所省内本科、中高职院校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作为我国第一所艺术设计高等职业院校,2017年,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SGM ART &MOUSE JI国际时尚中心,由行业专家、能工巧匠与骨干教师组建混编师资团队,带领学生研发系列时装作品,曾多次亮相米兰和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式上, 国际时尚中心以《幽》为主题,展示了5个系列80套服饰。赶紧来看一段精彩的现场走秀吧!

   

  “美轮美奂!”江苏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龚慧娟女士用这四个字形容她的感受,“不仅在舞台上有美的展现,而且可以在现实中穿着,这也体现了学校的教学导向和审美指引。” 

  “这场秀仍然延续我们的风格,就是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平衡。”MOUSE JI品牌创始人、国际时尚中心艺术总监吉平生解释,所谓“幽”,一是悠远的文化、二是安静的设计风格,这也是中国文化区别与所有国外时尚文化的重要精神。他还透露,本季作品原拟在巴黎国际时装周上发布,由于疫情原因,预计将在9月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发布完整版。 

  毕业设计展 让好看的艺术更实用

  毕业设计展示,围绕“百年光辉”“中国梦”“江南文化”等主题,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将抗疫精神、建党百年、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苏式生活等时代主题融入到设计中。 

  高铁画前扫一扫,打一张个性车票!视觉传达学院的《党史“艺”百年》,用MR(混合现实)技术,展现红船、西柏坡等百年党史的14个历史坐标,让人在交互体验中感受历史的脉动。

  “完成这件作品,商业插画专业6位同学,花了两个月时间,通过这样一个创作过程,同学们对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有了深入的了解。”视觉传达学院院长汪维山说。

  工业设计学院的《康养生活》,重视设计的实用性。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李炜,介绍了其中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系统的使用,“高血压患者需要控制油盐,我们的同学将一个月的量放在量杯里,每天只能按压需要的量,从而控制油盐摄入。”

  此外,美术学院的《空城计—致敬姑苏抗疫系列》,讴歌了全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环境艺术学院的作品,紧密对接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同学们的设计元素更是跨越古今,从古老的昆曲、苏绣,到现代的卡通、VR技术,都被融入作品中。

  “很震撼!学生的作品充满着灵动和科技感,融入了很多中国元素,从设计到展示,各个环节做的都特别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板俊荣说。

  “一年一度的毕业设计开放展示周,到现在已经举办了十几届。”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珽表示,展示周按照“一师一区,一生一位”的理念,向社会、行业企业、兄弟单位和家长,展示学生毕业成果,“学生们用设计作品诠释了对现代艺术设计的理解,也展示了我们高职艺术设计院校服务地方经济,用地方文化来诠释设计理念的姿态。”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赵英雷 付尧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