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江苏各地少先队员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2021年06月04日 09:46: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他希望大家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总书记的回信在江苏各地引发热烈反响。

  淮安: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淮安新安小学是全国红色小学名校,由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于1929年创办。这次写信的五(8)中队共有56名少先队员。孩子们说,今年将迎来党的100岁生日,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让他们更加了解新安旅行团的故事,有很多话想说,所以大家萌生了给习爷爷写信汇报的想法。穿越86年的岁月,新安小学正用好用活身边的红色资源,以“党史+校史”为核心,在校园掀起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淮安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说:“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着力打造学新旅实践课堂、体验课堂、实境课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培育会阅读、善思考、能自主、有担当的新时代的小好汉。”

  习总书记的回信在淮安各中小学引发强烈反响,淮安市汉开书院六(2)班学生袁瑞说:“我要向‘新安旅行团’学习,好好学好本领,做新时代好少年,为祖国做贡献。”六(1)班学生潘雅婷表示,要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刻苦学习,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苏州:通过寻访感受共产党员的榜样力量

  6月2日下午,苏州福山中心小学少先队室内,少先队员代表正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新闻联播》视频,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的新闻报道。观看结束,师生们纷纷畅所欲言,抒发对习总书记回信的感想。

  “读了习近平爷爷给少先队员的回信,我深深感受到习爷爷对少年儿童的关怀与重视。”六(1)班学生唐毓涵兴奋地说,她为自己是一名少先队员感到自豪。她表示“要认真学好党史,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决不辜负习爷爷对我们的期望,长大报效祖国。”

  福山中心小学大队总辅导员郑艳说,作为基层少先队辅导员,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结合实际,福山中心小学组织少先队员开展了红领巾寻访活动,通过探究家乡铜官山如何从一座“荒山”变成“绿水青山”,感受乡村振兴的累累硕果,感受共产党员的榜样力量。 

  南通:情景演绎再现抗日救亡道路

  6月3日上午,南通在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召开“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化青少年党史宣传教育”现场观摩暨专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的重要回信精神,把党史教育融入课堂、融入实践,鼓励引导全市青少年传承和弘扬好“新安旅行团”的光荣传统,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爱国奋进的好少年。

  观摩会现场,通过学生的情景演绎,生动讲述了1935年10月,新安小学14名学生在校长汪达之率领下,组成闻名中外的新安旅行团,从淮安出发,踏上宣传抗日救亡道路的故事。

  这几天,南通各地中小学和淮安市新安小学一样,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广大教师要向新安小学校长汪达之等老师学习,把总书记倡导的‘四有’好老师精神、行为展现给青少年学生,引领、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除此之外,还把新安旅行团的事迹作为青少年党史宣传教育生动教材,统筹用好身边的红色革命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要同备一堂‘新安旅行团’思政课,将新安旅行团的发展史、精神史通过思政课的形式呈现出来,让广大学生从中受到教益。”

  作为通州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通市通州区石港中学充分利用校园内“石港解放纪念碑”、“石港惨案纪念碑”、“王士昌烈士墓”红色资源,通过让青年学生学习这段家乡历史,增强作为革命后代的自豪之情,赓续属于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当年,在党的领导下石港镇人民抵御反动派的多次反扑,经过三次大规模战斗才彻底解放了石港镇,近年来,学校将这段历史融入课堂,融入团队活动,通过讲故事、诵读、短剧编演等形式深入学生内心,从而把“从小听党的话,跟党走”落地生根,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爱国奋进的精神面貌。石港中学副校长黄建军告诉记者,下一阶段,把红色历史的学习和学生成长的“励志教育”“生涯发展规划”等工作联系起来,学习革命英雄的故事、学习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从小树立远大的志向和抱负,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和目标与国家发展远景目标结合起来。使学生明白,只有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其价值才能真正体现,人生才能更加出彩。

  无锡:铭记历史 传承雪枫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无锡市五爱小学三(4)彭雪枫中队赵瑞涵同学十分激动。他说,他们学校前身是“彭雪枫子弟学校 ”,是为了纪念新四军抗日名将彭雪枫而命名的。“作为一名英雄中队的少先队员能在六一国际儿童节这天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广大少年儿童的信,这一刻我真的是太高兴了。与新安旅行团一样,我们的学校也是一所拥有红色历史、红色基因的革命校园。作为新时期的少年,我们要时刻铭记历史,听党话跟党走,把先烈们不怕吃苦,迎难而上的雪枫精神代代相传。”

  无锡东林小学五(6)中队蒋述同学说,“如果没有党的领导,我们的祖辈就摆脱不掉被压迫的命运。如果没有党的领导,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在面临洪水、地震、新冠疫情这样的突发灾难时,又如何能够应对神速,凝聚一心战胜困难。今天,我们缅怀过去就是为了更好地期待未来。”

  泰州:学党史 争做国家栋梁之材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消息在泰州产生热烈反响。在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北街校区,实小教育集团校长高金凤和学生们一起学习党史海报,共同领悟总书记的回信精神。

  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北街校区学生刘雨嫣说:“读了习爷爷的信,我感到十分激动和温暖,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觉得我们应该学党史,知校史,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争做国家的栋梁之材。”

  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北街校区学生罗纪馨说:“我觉得我们应该从身边做起,积极投身到党的事业当中,学好过硬本领,学好书本知识,热爱科学,热爱劳动,追求真理,积极向上,争做新时代好儿童。 ”

  姜堰区实小教育集团校长高金凤告诉记者,“我们将深刻领悟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致力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聪慧、悦纳、有担当的实小好儿童和具有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未来公民。” 

  常州金坛:主题班会学党史

  在金坛华罗庚实验学校四年级的主题班会上,专门播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回信的相关报道。金坛华罗庚实验学校语文教师万龙凤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教师的一员,我深刻意识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传承红色基因,讲解红色故事,培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四(10)班朱玉桐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应该身在福中不忘过去,铭记党恩,努力学习。”同学吴若溪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应该像习爷爷要求的那样,做建设祖国未来的接班人。”

  盐城: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近日, 盐城市建湖县汇文实验初中7(19)班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的班课。在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写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的一封信并了解“新安旅行团”英雄事迹后,同学们倍受鼓舞和振奋。

  718中队少先队员王鹏昊说:“我们一定会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同学们的回信,字里行间无不透出对青少年的关爱和期冀,同时也是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一种鞭策。盐城市建湖县汇文实验初中汇文校区党支部书记、校长胡宏明表示,“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指引,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继续深入开展‘读名著、学党史’活动,坚持用英雄模范人物和杰出校友来激励学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连云港:十岁成长礼 感恩党和国家​

  在连云港灌南县镇中小学,学校举行了“十岁遇百岁 少年心向党”十岁成长仪式。通过举办“成长礼”活动,让学生学会知恩图报,感谢父母的生养之恩,感谢师长的教导之恩,从小培养爱党爱国的美德。据了解,灌南县镇中小学创建于1910年,原名为“新安学堂”。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新安学堂的师生们积极配合党的组织,奔走于敌占区和解放区之间,宣传“救亡图存”的思想。作为新时代的镇中小学学生,同学们表示要牢记习总书记殷殷嘱托,传承和弘扬好“新安旅行团”的光荣传统,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爱国奋进的好少年。​

  镇中小学五年级学生高畅说:“我们镇中小学有着悠久的红色历史,课堂上,老师给我们讲红色故事,今天我看了习爷爷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同学们的回信后,更是让我深受鼓舞,我以后要好好学习,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镇中小学校长潘树东告诉记者,“学校将更加重视利用红色精神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懂得刻苦学习,努力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刻准备着!”​

  以新旅前辈为榜样,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红色的种子。江苏教育界、各中小学校都纷纷表示,要将习总书记给淮安新安小学少先队的回信化为教育动力,教育少先队员从小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以及“新旅”精神代代传承。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张雪 周洋 沈杨 索浩阳 李秋雨 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沈骁 薛苏阳 江苏广电宿迁中心站/徐徐 通讯员/吴海棠 江东雪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葛洁 泗阳县融媒体中心/孙亚丽 赵闪 镇江台 南通台/钱珊珊 无锡台/倪文萍 姜堰融媒 洪泽发布 灌南发布 建湖发布 金坛新闻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