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 | 周文雍《绝笔诗》

2021年05月31日 11:05: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

  1928年1月27日,由于叛徒的出卖,广州工人运动的优秀领导人之一周文雍,与假称夫妻关系一起坚持地下工作的陈铁军同时被捕。在狱中,敌人施用种种酷刑,但两人始终坚贞不屈,周文雍还在监狱的墙壁上,写下一首气贯长虹的不朽诗作。

  1928年2月6日,在广州红花岗畔的刑场上,两个青年革命者在敌人的枪口前举行了结婚典礼。他们是广州起义行动委员会负责人之一周文雍和当时中共两广区委妇女委员陈铁军。

  由于革命的需要,我和周文雍同志,以夫妻的名义住在一起的。在共同的战斗生活中,我们有了深厚的感情。但是由于紧张的斗争,我们顾不上谈个人的感情,一直保持着同志关系,现在当我们要把青春和生命献给党、献给人民、献给革命的时候,我要向大家宣布,我们就要举行婚礼了。让这刑场作为我们新婚的礼堂,让反动派的枪声作为我们新婚的礼炮吧!(来自电影《刑场上的婚礼》)

  广州起义中的周文雍(左)与陈铁军(右)烈士

  这一幕,是刑场上的婚礼,壮烈又浪漫,曾被改编成影视、话剧、戏曲等广为流传。这一幕,是生与死的诀别,残酷而血腥,两位风华正茂的共产党人在用生命铭刻一段悲壮的历史: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承受着血与火的洗礼、苦与痛的锤炼!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磊: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不久,国民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自己的统治,白色恐怖笼罩着全国城乡。中国共产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根据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高达31万多人,其中国共产党员2.6万多人,全党的人数也由1927年中共5大时的5.8万人锐减到了1万人。

  1927年4月22日,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萧楚女,在南京石头城监狱被杀害,留下名言: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

  1927年7月4日,中共江苏省委首任书记陈延年英勇就义,面对乱刃加身而宁死不跪,昂首高喊:革命者只有站着死! 

  1928年3月20日,秋收起义的重要组织者之一夏明翰倒在屠刀下,行刑之前,挥笔写下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赤胆忠心为革命

  1928年4月21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罗亦农从容走向刑场,并作诗一首:慷慨登车去,相期一节全。残躯何足惜,大敌正当前。

  1928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和创始人之一向警予高唱《国际歌》,慷慨就义,傲然留下最后的话:人都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然而到了不能珍惜的时候,只有勇敢地牺牲自己。人总是要死的,但要死得慷慷慨慨。

  向警予

  在长夜漫漫、风雨如晦的岁月里,是无数共产党人的前赴后继,舍生忘死,保存下了革命的火种。1928年,在莫斯科,党的六大顺利召开,使中国革命形势出现恢复和发展的局面。在井冈山根据地,毛泽东、朱德成功会师,红四军成立,开辟了工农武装割据的道路,推动了革命燎原之势的早日到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深情缅怀革命先烈时说道:

  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血性文章血写成,党人风格万年贞。这些名为绝笔的诗文,真的没有续篇吗?有的!续篇就是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还有我们也将为之奋斗终生的伟大中国梦。

(系列融媒体产品《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播、大蓝鲸App采写制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