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完善服务照护 更高质量就业 江苏发布“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目标

2021年05月31日 21:29: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今天(5月31日)在南京召开的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获悉:“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对残疾人做到应帮尽帮、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建立防止残疾人返贫监测机制,确保脱贫不脱帮扶;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普遍享有医疗、住房等专项救助,让更多康复项目进医保,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落实残疾人就业优先政策,扩大集中就业、按比例就业,稳定辅助性就业,支持自主灵活创业。

  到2025年,残疾人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平等参与社会的环境更加优良。苏北地区持续巩固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成果,苏中地区全力促进残疾人事业更高质量发展,苏南地区率先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全省残疾人事业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通过康复服务改善残疾人健康

  康复是残疾人改善身体功能和生存状况的基础。“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抓好残疾预防,最大限度控制和减少残疾发生;抓住幼龄残疾人康复的关键期,着力加大康复服务供给,尽最大可能满足残疾儿童早期康复需求;更大力度推进精准康复服务,让更多的残疾人在高水平康复中融入社会。

  ——通过托养服务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

  “托养一人、惠及全家”。残疾人托养服务是改善重度残疾人生活质量、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的有效举措。我省16岁至59岁无业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今年纳入了省政府党组民生实事,省政府已下发了做好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的通知,省残联、财政厅将督促各地尽快明确实施办法和补贴标准,落实经费保障,整合机构、社区、家庭等服务资源,确保今年新增托养服务1万名重度残疾人的目标高质量完成。

  ——通过“残疾人之家”建设完善基层残疾人服务平台

  基层残疾人服务阵地是保障和改善他们生活的重要场所。省政府连续三年将“残疾人之家”建设纳入民生实事,受到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好评。“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以“残疾人之家”为主要平台,汇聚整合各类助残服务力量,拓展服务内容,延伸服务半径、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残疾人服务“综合体”和残疾人工作枢纽,提供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品质化服务。

  ——让更多的残疾人通过接受教育提升素质

  我省将认真落实特殊教育第二期提升计划,加大融合教育力度,健全完善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及远程教育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加快发展医教、康教结合的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巩固提高残疾学生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大力发展以职业教育为重点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做好教育补贴发放等工作,有力保障残疾学生受教育权利,为他们实现人生梦想搭建阶梯。

  ——让更多的残疾人通过参加文体活动走出家门

  我省将深入推广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开发、推广适合残疾人特点的健身康复体育项目,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为残疾人参加文化体育活动提供场地和设施,组织开展自强健身活动。周密组织、精心备战东京残奥会和全国残运会,大力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激励广大残疾人以积极心态拥抱人生、拥抱社会。

  ——让更多的残疾人通过无障碍环境和设施融入社会

  我省将加快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更加方便残疾人、老年人等自主安全地通行道路、出入相关建筑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交流信息,获得更加便利的公共服务、社区服务和居家生活,主动融入社会。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力度,增强公众无障碍意识,动员社会和残疾人广泛参与无障碍督导促进工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通讯员/徐海虹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