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开新局】1-4月江苏规上工业高于全国7.2个百分点

2021年05月31日 20:21:2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步入第二季度,江苏工业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伴随着各个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自主创新打开了江苏工业新的增长空间。

【工业强基 自主创新打开新增长空间】

  1-4月,江苏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7.5%,增速高于全国7.2个百分点。反映工业运行重要指标的工业用电同比增长了25.6%。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我国首台百纳米高分辨荧光显微镜近日在百年老厂——南京江南永新光学有限公司实现商品化。过去我国百纳米级显高分辨荧光微镜一直依赖进口,制约着相关产业的发展。江南永新每年拿出销售收入6%以上用于产品研发、高端人才培育和技术改造,近日升空的中国空间站“天和一号”核心舱上所用“太空显微实验仪”也出自南京江南永新工厂。     

  南京江南永新光学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磊说:“我们做显微仪器和核心光学部件的,这两个行业我们和世界差距还非常大,但也是我们增长机会。我们不断进行高端替代,替代国外顶尖产品,解决一些卡脖子关键技术。今年企业步入高速发展轨道,在去年疫情未减产的基础上,今年企业业绩增幅近30%。”

  江苏今年重点强化产业链自主可控,梳理出一批基础材料、设备受制于人,短期内可以集中力量攻破的项目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重点推进包括高分辨率显微镜在内的74项国家强基项目,加速推广成果应用。

【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江苏制造”整体优势】

  在夯实“江苏制造”基础的同时,今年一批跨国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了江苏13个新兴产业集群优势。在显示器领域,杉金光电有限公司收购韩国LG的偏光片业务,成为全球最大的偏光片供应商。今年企业新开发的65寸以上显示器用高端偏光片占全球份额40%以上,中小尺寸产品的开发解决了手机、IT等显示屏偏光片依赖进口的问题,带动中国显示器产业今年在世界的份额上升到50%以上,预计未来3-5年将上升到70%,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获得持续发展。

  杉金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志勇说:“通过持续性研发、品质改善、成本降低,促进面板企业竞争力,确保国内这一产业的稳妥。”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康健 供片台/盐都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