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承诺戒烟 共享无烟环境

2021年05月31日 20:21:2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最新公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首次将“电子烟”纳入其中,并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专家强调,电子烟和一般烟草制品一样,具有毒性和极强的成瘾性,严重影响健康。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的吸烟人群超过3亿,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吸烟率高达50.5%。我国电子烟的使用率已上升到0.9%,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为1035万,其中年轻人使用比例相对较高,15到24岁年龄组最高,达到1.5%。《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指出,各种口味和品牌的电子烟填充液及其气溶胶具有细胞毒性,此外尼古丁作为电子烟主要成分,具有极强的成瘾性,对青少年危害更大。

  江苏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研究员曲晨说:“监测数据来看,如果青少年尝试过电子烟,未来成为一个卷烟的吸烟者的几率上升2.21倍。同时,本身电子烟包含尼古丁,除了成瘾性之外,尼古丁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注意力都有非常严重的危害。”

  专家提醒,电子烟并不能帮助吸烟者戒烟;电子烟产生的二手烟、三手烟危害和卷烟一致。此外,大多数电子烟使用者还会同时使用卷烟或其它烟草制品,出现两种或多种产品导致的健康危害叠加,并由此形成强烈的依赖性。专家建议,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尽早戒烟,远离电子烟及一般烟草制品。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汪乐萍 顾啸云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