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情况

2021年05月31日 19:44: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江苏省第28个“安全生产月”。届时各地将举行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今年的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今天(5月 31日)上午,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发布了今年我省“安全生产月”的活动安排情况,主要包括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紧扣“一条主线”。按照应急部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等形式,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我省将深入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市、县两级安委会主任、副主任,省、市、县安委会主要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和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一线和企业开展1次安全生产专题宣讲。

  (二)做强“两个宣传”,大力宣传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进展成效和“最美应急人”先进事迹。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聚焦危化品、煤矿等10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宣传隐患整改、打非治违、责任落实、精准执法等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反面案例,强化舆论监督引导。全省“最美应急人”集中宣传,将组织新闻媒体深入一线采访,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宣传先进事迹,激励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奋发实干。

  (三)抓实“三项工作”,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一是推进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广泛宣传报告规定的背景、重要意义、具体内容、时限要求、法律责任,引导企业加强和规范风险辨识管控,按时完成报告。二是推进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开展危化品使用安全宣传教育,举办全省危化品安全知识有奖竞赛,通过专家讲座、编发宣传资料等普及相关知识。三是扎实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宣传展示各地创建国家级、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生动实践,助推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四)开展“四大活动”,深入普及安全应急知识常识。一是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安全生产万里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年12月底结束。要求省、市两级安委办突出道路交通、危化品、工贸、建筑施工、渔业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问题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各设区市每月曝光典型案例。二是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按照应急部要求,将组织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协调主流媒体走进安全体验场馆,联合新媒体平台推出“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我们将在南京市江宁区举办全省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届时请媒体朋友们予以关注报道。三是开展“五个一”安全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以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加强安全预防和警示教育为主要内容,征集融媒体类、微视频类、图书类、摄影图片类、曲艺类作品。四是开展群众性安全隐患排查和警示教育活动。号召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和警示教育活动。

  (五)推进“五进”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一是以点带面打造示范样板。按照《省安委办关于印发<2021年度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以抓好试点工作为牵引,真正发挥先试先行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建好用好平台载体。按照应急部要求,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分类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除此之外,我省将大力开展“全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活动,创新运用文艺演出、专家访谈、知识竞赛、科普直播等形式,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三是深化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按照应急部要求,组织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四是提升社会公众应急技能。组织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性应急演练,企业结合实际自主开展应急实战演练,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切实增强公众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