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 | 邓中夏《胜利》

2021年05月30日 13:56: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

  1923年,北洋政府直系军阀吴佩孚制造了“二七惨案”,此后,中国工人运动陷入低潮。为了鼓舞士气,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重要领导人、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邓中夏在《中国青年》杂志第3期上发表了《胜利》这首诗,诗中洋溢着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

  邓中夏在北京大学读书期间,受十月革命胜利的鼓舞和李大钊的引导,开始研究马列主义,积极投入当时的反帝爱国斗争,成为引领时代的革命先驱之一。五四运动爆发时,时任北京学联总务干事的邓中夏来到家乡湖南,将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崇高信仰,对国家和民族的正义担当传播给家乡的进步青年,号召他们“猛勇的奋斗”: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我叫邓中夏。现在北京民众的力量和北洋政府的力量正在进行激烈的对峙,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唤起全民族的觉醒,我们要改造全社会,我们要让劳动者成为天下的主人。

  (来自电视剧《觉醒年代》)

  在北京大学求学时的邓中夏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邓中夏主要从事工人运动。1922年1月到1923年2月,全国掀起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时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的邓中夏参与领导了香港海员、长辛店铁路工人、开滦煤矿工人、京汉铁路工人等多次大罢工,遭到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疯狂镇压。1923年初,直系军阀吴佩孚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下令在郑州、长辛店等地屠杀罢工工人,制造了“二七惨案”。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雨花英烈研究院文博馆员李勇:

  “二七惨案”发生以后,工人运动陷入了低潮,1924年5月,邓中夏担任中央工会运动委员会书记,和李立三、项英等在上海开展恢复工会的工作,迎接工人运动新高潮的到来。《胜利》这首诗就写于这一时期,号召工人以无畏的气概和不屈的斗志,向着旧世界勇猛冲锋,持续奋斗。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后,再次掀起工人运动的高潮。6月19日,邓中夏等人组织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此次罢工历时16个月之久,先后有25万工人参加,成为世界工人运动史上坚持时间最长的一次大罢工。

  1925年6月,省港罢工工人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决议案

  1933年5月15日晚,邓中夏在研究和布置工作时,被法国租界巡捕逮捕。蒋介石得知抓住了邓中夏,下令以现洋1万元的代价,将他从租界引渡到南京,关押在南京宪兵司令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讲解员王笑:

  秘密党支部在放风时派人悄悄问他说“大家想知道你的政治态度”,邓中夏一听,连说“问得好,请告诉同志们,就是烧成灰,我邓中夏也是共产党员。”

  邓中夏

  4个月后,邓中夏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这位中国工人运动杰出领袖的生命定格在39岁。在即将告别人生的时刻,邓中夏给党中央写了一封信,在信中,他将胜利的信念化作最后的呐喊:

  同志们,我快要到雨花台去了,你们继续奋斗吧,最后的胜利终究是我们的。

  (来自纪录片《致未来书》)

  正是有无数像邓中夏这样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奋斗者”,才有了今天人民的幸福生活。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信仰的力量,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系列融媒体产品《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播、大蓝鲸App采写制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