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寻访匿名捐款50万元的“两个共产党员”,他们原来是这样的人......

2021年05月29日 09:52: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我们已经年届耄耋,除了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外,已经不能为党和人民贡献更多的力量。” 这是5月18日,江苏大学党委收到的一封署名“两个共产党员”的来信,他们匿名捐款50万元。“两个共产党员”是谁?这背后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10年资助72名学生  他们是谁终成谜 

  “由于党的教育事业的需要,我们终身从事教育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了绵薄的力量。”这句话摘自“两个共产党员”的来信。

  江苏大学“两个共产党员”匿名捐款5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学生成长成才的新闻感动了无数网友。那么,这"两个共产党员"是谁?是什么力量让他们爱心捐款坚持了10年,5月28日,记者来到江苏大学开启一段寻访之旅。

  我们寻访的第一站来到江苏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该基金会以个人名义出资设立的专项基金有10个,这其中就包括“两个共产党员”专项助学基金。

  江苏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陆蓉说:“我们每一笔捐赠都有记录,自从我来到这里工作之后,从记录可以看出,‘两个(共产)党员’陆续几年向我们基金会进行了捐赠,我们这边能查到的记录,这是我们其中的一个捐赠协议。”

  陆蓉告诉记者, 2011年6月,基金会通过一位中间人,收到了一捆5万元的现金捐款,包装纸上写着六个字“两个共产党员”。此后,这两名共产党员捐款10年来未曾间断。

  陆蓉说:“当时我们收到‘两个共产党员’的捐赠,我们也很好奇,他们到底是谁?但是都是无功而返,包括中间人也是保持沉默,不愿意告诉我们捐赠人是谁。这个也是我们十分感动的地方,因为从他们身上我真的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情怀和初心。”

  离开教育发展基金会,记者来到学生工作处继续探寻“两个共产党员”的线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芬告诉记者,她连续4年负责“两个共产党员”助学金评选工作,每一次评选都让她心生敬意。

  江苏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芬说:“以共产党员这个名字命名助学金很少,因为他们是匿名资助,带有一种神秘,非常地崇高。而且坚持了十年,是非常不容易的,我猜想他们应该是老教师吧,但他们的身份到现在仍然是一个谜。”记者从校方辗转了解到,有两名老教师在读大学期间,受到过资助,所以,十年前他们决定匿名捐款回报社会。10年来,“两个共产党员”奖学基金共资助了72名学生。罗志珍和郭永强两位同学是其中的受益人,一年2000块钱资助金,让他们不仅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更得到了"两个共产党员"对青年学生的温暖与关爱。

  江苏大学受助学生郭永强说:“我想对他们说感谢你们,虽然我不知道你们的名字,但是你们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我们,你们是道德高尚的人。”

  江苏大学受助学生罗志珍说:“怀着这种感恩之情,我想以后走出大学校园,尽自己的一份力尽量回报社会,努力做一个心中有爱,然后懂得回报社会的一个人。”

  记者还不想放弃,决定到学校党委了解情况,校党委书记袁寿其说,学校也想查找“两个共产党员”到底是谁,后来出于对两位老教师意愿的尊重,决定让他们永远成为一个谜,但这“两个共产党员”不正是江苏大学师生身边“坚守初心”的榜样吗?!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说:“我觉得这非常令人感动,尤其是他们坚持了10年捐款。我觉得这样的党员就是我们学校也好,全国也好,千千万万个党员中的一个,所以我个人感觉到,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党的事业前途光明。”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记者的这次寻访是“不成功”的、带有遗憾的。神秘的“两个共产党员”究竟是谁,我们没有找到答案。但是,记者的内心是无比崇敬和满足。通过一个个老师和学生的讲述,“两个共产党员”——两位耄耋老教师的形象又是那么栩栩如生。他俩,心中有信仰,不求功与名,用善心回报社会,用爱心帮助他人。向“两个共产党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吴红鲸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