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江苏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60万,超五成已基本落实毕业去向

2021年05月28日 15:40: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签约的重要阶段,今天,江苏省教育厅举行发布会,介绍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新形势以及促进就业的新举措。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介绍,江苏高校毕业生总量呈逐年增长趋势,从2016年的54.8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57.8万人,累计达270.8万人。除去年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78.6%)有所降低外,其他年份均保持在85%以上。

  “江苏2021届高校毕业生将首次突破60万,达61万左右。”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许正亚表示,高校毕业生作为重要的就业群体,总量居高不下,诸多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就业形势严峻复杂。

  危机中有先机,变局中开新局。许正亚指出三大新变化带来新利好。其一,地方引才热潮催生新机遇。各地引才力度持续加大,各类优惠政策不断推出。其二,经济企稳回升注入新活力。江苏2020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0.27万亿元,同比增长3.7%,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稳定的岗位需求保障。其三,创新驱动激发新引擎。江苏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表现亮眼,新增岗位需求接近整体的50%,创造了大量新职业、新就业机会。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已基本落实就业去向的超过50%实实在在的行动铸就亮眼的成绩单。

  江苏省招就中心主任胡建平表示,举办的2021届高校毕业生百校千场万岗就业促进行动组织省内167所高校和独立学院,利用3月至6月不到100天的时间,全省联动举办了1000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通过91job智慧就业平台为毕业生提供100万个就业岗位需求。截至5月25日,已举办招聘活动976场,在线发布岗位近89万个。”

  许正亚介绍,江苏省教育厅指导和督促全省高校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制定和细化各项就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就业活动。此外,加强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开通就业心理咨询,疏导毕业生的就业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心理压力。“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等群体制定专门的帮扶方案,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困难毕业生的就业能力。”

  (我苏网记者/朱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