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批条例(草案)提请人大审议 涉及多项民生关切

2021年05月27日 11:05: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5月25日召开的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一批条例草案和法规性决定草案提请审议,涉及多项民生关切。

  【江苏首部红字会条例一审 拟强化监督提升公信力】

  江苏首部红字会条例提请会议一审,《条例(草案)》将提高红十字会公信力作为规范的重点内容,规定县级以上地方红十字会应当将捐赠财产和其他财产分开管理,捐赠资金不得用于红十字会工作机构及其在编人员的经费支出。对于接收使用捐赠财产开展人道救助工作所产生的必要成本,地方红十字会可以按照国家规定在捐赠资金中据实列支并向社会公开。

  【拟立法加强地震预警管理 预警由省政府授权统一发布】

  地震预警具有高度社会敏感性,提请审议的《关于加强地震预警管理的决定(草案)》规定,地震预警信息须由省人民政府授权省地震工作部门统一向社会发布。除此之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社会发布地震预警信息,也不得编造或者传播虚假地震预警信息,违者将被处以最高二十万元的罚款。

  【依法保障老年人权益 拟增设条款推动老年友好社会建设】

  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此次修正的《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增加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推动老年友好社会建设等条款,提出要统筹考虑适合老年人的公共基础、生活服务等设施建设,在保留改进传统服务方式的同时,推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数字鸿沟”等问题。

  【拟立法固化政策举措 依法加强中小企业权益保护】

  提请审议的《江苏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修订草案)》以立法形式固化完善近年来新出台的文件政策,注重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提出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招商引资等活动中,与中小企业依法签订的合同不得以行政区划调整以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要及时、足额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等。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杨时盛 王从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