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握指成拳,长三角将带给中国更大惊喜

2021年05月26日 20:05:0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5月26日,2021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江苏无锡召开。当天上午10时,长三角三省一市联合举行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拉开了2021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的帷幕。

  前年安徽芜湖,去年浙江湖州,今年江苏无锡,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三省一市轮流举办。每年的座谈会都设置明确的主题,“谈”出的“干货”让人精神一振,与之相关的制度安排,也让人满怀期待。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提到长三角,人们最津津乐道的是,长三角以不到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占全国近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长三角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近年来,人们还会提及长三角一体化程度加深,从“轨道上的长三角”到合力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抗洪救灾“三大硬仗”,长三角握指成拳,不断展现新气象。

  自国家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以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便迈入了快车道。一步一个脚印,一项项耀眼的成就令人欣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正在形成。其实,除了经济上的高质量发展、“公铁水空”交通网的不断织密,长三角一体化还体现在绿色发展上,与长三角的生态保护和建设密切相关。

  去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强调:“长三角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带好头。”无论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还是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无论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还是加强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和尾矿库治理,长三角三省一市咬定目标,携手推进,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座谈会上还指出:“要推进环太湖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形成系列配套保障措施,为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提供借鉴。”今年在江苏无锡召开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太湖环境保护成为焦点。26日上午,长三角三省一市联合举行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四地集中开工的9个项目,均与生态保护有关,且多数关乎太湖流域治理。

  治理太湖只是近年来长三角区域共同呵护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去年10月16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点跨界水体联保专项方案》发布,今年5月13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正式发布,再联系到早在2019年11月1日,由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组成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率先亮相……可以清晰地看到,发展长三角在实现绿色一体化发展上既有制度设计,也有生动实践。

  握指成拳力量大。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长三角将牢牢抱成一团;从实际出发,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胆突破,长三角将发展得更为强劲。长三角是三省一市的长三角,也是中国的长三角,生机勃勃、潜力无限的长三角将带给世人更多惊喜,带给中国更大希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