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聪、邓建栋、罗麦朔、杨靖等合力打造 无锡大型民族交响史诗《光明行》即将首演

2021年05月25日 18:59: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5日,无锡举行民族乐团大型民族交响史诗《光明行》新闻通气会。该作品由无锡民族乐团创排,将于6月5日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首演。

  大型民族交响史诗《光明行》突破传统音乐会的表演方式,融入朗诵、现代感的多媒体、灯光等多种艺术形式,呈现别具一格的新面貌和极富视觉冲击力的观赏效果。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叶聪执棒,青年作曲家罗麦朔作曲,著名二胡演奏家邓建栋担任二胡演奏,著名琵琶演奏家杨靖担任琵琶演奏,青年导演王醒执导,著名表演艺术家颜世魁担任朗诵。

  1930年前后,由无锡江阴市人刘天华创作的《光明行》,是在其遭受到幼女夭殇、次子病故、经济窘迫等接二连三的挫折与不幸的逆境中产生的二胡独奏作品。当时也正值中国革命走向低潮,他目睹国乐沉沦,下决心“从中西的调和与合作之中,打出一条新路来”。

  新创作的大型民族交响史诗《光明行》共分为七个部分:序曲、五个乐章及尾声。演奏形式为民族管弦乐、琵琶与乐队、二胡与乐队等多个不同形式组成。运用朗诵、多媒体、灯效手段加以烘托,并借用了著名音乐家刘天华的《光明行》《病中吟》《歌舞引》《闲居吟》《良宵》等作品为素材,展现20世纪初期这位国乐巨匠以二胡为国乐改革的突破口,用弦谱琴音抒发人民心声,表达大众忧国忧民的情感以及坎坷的民族历史。

  同时,《光明行》也意在表现从晚清至近代1921年,国民救国救民道路的探索、知识分子对国家命运的担忧、苦闷、斗争之心,和汲取西方先进思想,而进行文化艺术的现代化改革,音乐内容抒发的最终落脚为1921年红船的诞生。

  此次大型民族交响史诗《光明行》,是无锡民族乐团的首台原创主题音乐会。无锡民族乐团坚持以创作具有“吴文化、太湖文化和江南文化”特色的时代精品为创作理念,也是无锡民族乐团为建党百年华诞倾力打造的作品。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