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对话英烈,观照当下解惑青春……这场“青春礼”励志又温馨

2021年05月25日 17:32: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韶华逢少年,青春恰自来。525日下午,2021年南京市四仪教育示范观摩活动之14岁青春仪式专场在南京市将军山中学举行。现场200名初二学生告别红领巾,接受青春礼,正式迈入未来人生的大门。

一场红色青春礼

对话英雄,重温革命初心

  “袁咨桐烈士,听说您是雨花台烈士中年纪最小的,就义时年仅16岁,只比我大了两岁。那时您有过害怕吗?”

  “我从没害怕过!虽然相隔百年,但是同学们,我们拥有同一个梦想,希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希望你们永远能够记住我们付出生命的缘由……”

  不同时空,青春的光芒同样耀眼。仪式一开始,学生和三位英烈的对话便带领着大家回望党的百年风雨,传承革命初心。

  雷锋生前战友、86岁高龄的赵明才老人也亲临现场,带来一堂微党课。

  赵明才在部队期间与雷锋结下了深厚友谊,雷锋牺牲后,他一直义务宣讲雷锋精神,至今听众已有200多万人次。赵明才说,要想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孩子们要努力学习,强健身体,学好本领,做新时代雷锋式的好少年!

  在赵明才爷爷见证下, 11名同学现场进行了入团仪式,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一场成长青春礼

  祝福未来,收获特别“贺礼”

    家长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见证人,不少父母特意准备了礼物来到现场,表达祝愿。

   1988年,八年级学生杨涵的爸爸参加过洞庭湖百年罕见特大洪水的救援工作,今天他把抗洪抢险时荣获的军功章送给杨涵,“希望儿子能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做个真正的男子汉。”

  另一名八年级学生张仕城收到了爸爸送的一本国庆60周年阅兵装备方队纪念册。他向记者坦言,此刻心情激动,但也有点紧张,因为14岁意味着承担更多责任。“我想成为爸爸那样的雷达技术人员为国贡献,曾经这只停留在想法上,而现在我会对自己负责,从数理化学习开始,攻克复杂难题,一步步完成梦想。”

  学生的“大家长”,将军山初级中学赵月蓉校长深情寄语学生,2049年的奋斗目标,要靠你们这一代来实现,希望你们将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建设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成为有大情怀大担当的人。

  一场心灵青春礼

  直面当下,解开青春困惑

  少年们步入青春之门,也步入了身心迅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南京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巡讲活动也于今日启动。

  “我很快就要升初三了,面对中考,怎么做才能减缓焦虑呢?”

  南京晓庄学院教授李晓军为同学们送上定心丸:“ ‘学习焦虑’是中学生普遍存在的现象,出现这样的心理状况不用担心,接纳情绪,分解目标,为自己建立自信心,不要被焦虑牵着鼻子走。

  玄武高级中学心理中心主任王天文表示,在调研中发现,家长的最大困扰就是和青春期的孩子说不上话。“很多家长看到孩子进门时面色凝重,会问:你过得怎么样?孩子答:就那样。家长说:哪样?孩子回:你烦不烦。”

  王天文说:有效沟通开头往往用‘我’,而非‘你’,家长要学会描述观察到的情况,并注重表达自己感受。可以试试这样说:‘我看到你面色凝重,我很关心你,需要我做些什么吗?’”


  据了解,南京市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家庭教育专家、医学专业人士等已经组建了专家团,即将奔赴全市中小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等场地,面向全市未成年人、家长、中小学教师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巡讲活动。

  (我苏网记者/朱彤; 部分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