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独角兽企业增至19家 6张图带你看江苏新经济画像|数读我苏

2021年05月25日 09:11: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新经济智库长城战略咨询发布《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2021》。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独角兽企业达251家,总估值首次超万亿美元。江苏共19家企业上榜,数量居全国第五。2020年江苏独角兽榜单有哪些变化?又透露出哪些科技趋势和投资机会?小苏试着解析这份独角兽名单,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独角兽”企业通常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代表着科技转化为市场应用的活跃程度。它们因发展速度快、数量稀少、备受投资者青睐、爆发式增长、颠覆式创新等特点,正成为推动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江苏独角兽企业数量连年增长

  目前,江苏新经济正呈现出规模壮大、技术驱动性更强等新亮点,发展势头愈发强劲。2020年,我省有7家新晋独角兽企业,总上榜企业数达19家,整体估值达414.6亿美元,平均估值21.8亿美元。

  另外,2020年新晋独角兽企业南京传奇生物和苏州沛嘉医疗,分别因同年6月赴美上市和同年5月登陆港交所上市毕业而未在榜单中出现。

  从地域分布来看,江苏的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在南京、苏州、常州、无锡、镇江等5座城市。其中,南京以拥有11家独角兽企业的绝对优势夺魁,常州首次出现独角兽企业。

  另外,在长城战略咨询发布的《2021年(截至2021年3月31日)新晋独角兽企业名单》中,江苏3家企业上榜,分别是——南京福佑卡车、宿迁京东产发和苏州画你爱萌上榜。这也意味着,苏北独角兽企业有了零的突破。

  南京“独角兽”数量、估值均占据江苏半壁江山

  独角兽群体出现的地方,就是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地方。2020年南京独角兽共11家,整体估值为317.3亿美元,占全省独角兽企业整体估值的76.5%。另外,南京还培育出了估值15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SheIn——去年全国排名55位,今年上升至全国第9,也是此次江苏唯一一家入围全国TOP10的超级独角兽企业。

  南京独角兽企业数量从2016年的1家,爆发增长至2020年的11家。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专家、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高成长企业研究博士工作站专家郑琼洁认为,这与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真抓实干是分不开的。自2018年以来,南京已经连续四年在“一号文件”中强调创新名城的建设,以开放姿态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努力构建最好最优的营商环境体系,更大力度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在南京一系列的政策环境下,城市的创新创业经济在迅速发展,可以预见,南京市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等高成长企业一定会持续涌现,成为创新经济的“引力场”。

  如何才能培养更多“独角兽”?长城战略咨询合伙人、南京公司经理刘日建议南京要持续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围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软件信息服务等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加重视前沿技术和硬科技创业,推动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培育一批有核心技术竞争力的独角兽。同时南京还应聚焦新零售、生命科技、产业物联网、智慧出行、数字文娱等新领域,以独角兽为核心优化产业和创新资源要素配置,导入上下游产业链和供应链资源、跨界场景资源、人才资本要素和政策,培育一批未来产业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领域 江苏6家“独角兽”上榜优势明显

  从领域分布来看,2020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分布在27个领域,13个领域都有江苏的企业。

  其中,新能源与汽车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是最多的,有23家。16家集聚在长三角地区——江苏6家、浙沪各5家。江苏近年在低碳、低能耗、环保等方面投入力度加大,新能源与智能汽车等产业快速发展,创新能力和实力得到稳步提升,这个数据也反映出江苏近年来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方面已见成效。

  郑琼洁认为,发展新能源与智能汽车,江苏在产业基础和科技资源方面具有较强优势。目前全省已形成涵盖从上游原材料至下游整车厂的完整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产业链,拥有包括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在内的几十所高校,每年可为新能源与智能汽车行业提供大批人才资源,而且江苏省在科研发展方面项目性投入经费巨大,科技创新能力较高。

  高新区已成为江苏独角兽企业的“摇篮” 

  据江苏省科技厅消息,此次上榜的19家独角兽企业,有16家来自省级以上高新区,企业总估值241.6亿美元,平均估值15.1亿美元,主要分布在产业互联网、新能源与智能汽车、生物医药等领域。高新区已经成为我省独角兽企业主要集聚地和潜在独角兽企业“摇篮”。

  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曾言, “创新土壤比创新本身更重要,发展方式比发展本身更重要”。江苏省在独角兽企业创新发展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如《关于新时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工作方案》等,为独角兽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此外,南京出台了《关于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拟上市企业等进行一企一策激励的实施细则》、《南京市创新企业培育实施办法(试行)》等,苏州也出台了《苏州市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2018-2022年)》等提出了一系列支持举措,都为独角兽企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扶持。

  总体来看,江苏在独角兽企业培育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北京、上海等独角兽集聚的城市相比,规模与市值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2020年中国独角兽企业估值排序前100名中,江苏只占4席。要扭转“估值偏低、排名靠后”的现状,郑琼洁认为,江苏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多发力,具体包括:完善市场竞争生态,构建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优化创新政策供给,提升全面服务的科技创新孵化水平;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筑牢产业转型的前沿科技发展基础;改善科技金融生态环境,扩展多元互补的各类企业融资渠道;寻求政企联合创新机制,推动深层次的企业技术转化应用。

  作为创新浪潮中的耀眼“明星”,独角兽企业是衡量地区创新发展水平的重要风向标,对于城市的发展建设亦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独角兽企业总估值正跨入“万亿”的风口,在政府的培育和资本的加持下,期待越来越多的江苏独角兽企业涌现,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文案/桂丹

  数据可视化/张恒枫 桂丹

  支持单位/江苏省新型智库建设办公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