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化妆品购买需谨慎 爱美更要安全

2021年05月24日 20:32:1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周是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安全用妆、美丽有法”。专家提醒,安全是化妆品使用中的第一要素,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时一定要擦亮双眼。

  化妆品不良反应指的是使用化妆品所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官的病变,常见的不良反应有皮肤红斑、丘疹、色素沉着等。统计数据显示,1%到5.4%的人群对某些化妆品过敏,约80%的病例发生在20至60岁的女性患者中。因此建议消费者在第一次使用化妆品时,要在耳后或者手臂内侧适量涂抹进行测试。此外,一些标榜着“美白”“祛斑”“嫩肤”功效的化妆品,往往是不法企业添加汞、铅、糖皮质激素等禁用原料的“重灾区”。面对类似宣传,消费者一定要理性选购。如果怀疑使用的化妆品存在质量问题,可以通过12315热线及时反映情况。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处处长张亚军说:“在《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当中,禁止使用的这些原料都不可以使用到化妆品当中,常见的就是重金属、色素、防腐剂之类的这些物质。购买化妆品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标签标识是不是符合规定的。”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热衷于在网络购买化妆品,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通过正规电商平台购买并保留购买凭证,同时可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或者“化妆品监管”APP查询化妆品的注册备案情况。监管部门同时提醒,网络“代购”的化妆品属于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出现问题后难以维权,更需谨慎选购。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王从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