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物忆初心|云台办事处发布的第一号布告

2021年05月24日 16:15: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云台办事处发布的第一号布告

  讲述人:房阳(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

  陈列在橱窗中的这份文件,是连云港地区解放后,新海连特区行政专员公署下属的云台办事处,对外发布的第一份布告,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权正式开始视事办公的标志。该布告长31.5厘米,宽56厘米,长方形,文字竖排繁体印刷,内容为“云台办事处布告总字第一号 案奉新海连特区行政专员公布命令内开:划云台山地区为云台办事处,并委派李国栋同志为该办事处主任,奉此,即组成云台办事处机关,并自本月五日起视事办公,特此通知,此布。主任李国栋。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一月□□日”,布告左侧正中盖有红色关防印章,印文为篆书“云台办事处印”。

  这份布告,原由云台办事处首任主任李国栋珍藏。李国栋,1921年出生,1938年参加革命,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期间,历任山东抗大一分校区队长、莒南县沭边区区长、石门涧小学校长等职。1944年10月调赣榆县工作,历任县政府文教科长、民政科长、青口特支书记兼青口办事处主任、新海办事处副主任等职。连云港地区解放后,任新海连市政府市政科长、云台办事处主任等职。1950年1月后,历任山东省章丘县县长、淄博专署主任秘书、副专员,淄博市计划委员会主任、淄博市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等职。

  1948年11月6日,举世瞩目的淮海战役打响。11月5日开始,华东野战军苏北军区部队开始在陇海线东段发动攻势,驻守新海连地区的国民党军第44师弃城西逃。7日,山东滨海军区所属的1、2、3团和华中第六军分区主力部队先后解放了现在的连云港市板浦、新浦、海州等地区,相继成立了灌云县军事管制委员会和新海连特区临时军事管制委员会。9日,新海连军事管制委员会正式成立。11月28日,中共山东分局宣布撤销军管会,成立新海连特区行政专员公署,隶属山东鲁中南行政公署,下设新海市,张云榭任市长;连云市,刘宏若任市长;云台办事处,李国栋任主任。新海市设民主、新华、通灌、新龙、浦西、镜屏6区;连云市设东港、宿城、墟沟、连岛4区;云台办事处设大浦、前云台、中云台、新建4区。

  1949年11月11日,山东省政府将新海连特区行政专员公署改为新海连市人民政府。1949年11月25日,新海连市人民政府发布第1号通令,撤销新海市政府、连云市政府和云台办事处,设新龙、民主、镜屏、浦西、前云、后云区和连云港办事处。12月,又将前云区、后云区合并为云台区。

  云台办事处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该布告是1948年11月连云港地区全境解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取消保甲制,彻底摧毁旧政权,建立新的人民民主政权的历史见证,也是连云港地区行政区划调整的重要物证,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2003年,由李国栋捐赠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