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物忆初心|隐秘而光荣

2021年05月24日 15:48: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隐秘而光荣

  讲述人:金幸雨(武进区博物馆)

  在武进博物馆,保存着一些老革命、老将军的后代所捐赠的革命文物,其中有一件令人心惊又心痛的铁制刑具十分醒目。血色浸染了它,与铁锈模糊地混在一起,泛出的冷冷寒光中似乎还隐约可以听见先烈们的誓言。

  铁质虎脚刑具

  1948年农历五月中旬,身为中共地下党武南交通站负责人的曾宣大接到秘密交通员老鲍交给他的三封信,他心里明白:这些信件一定非常重要,必须赶紧寄出。

  次日一大早,曾宣大就把三封信妥妥帖帖地揣进了破夹袄里,手提一只竹篮,装着上街买菜的样子,走了三四里路,来到杨桥街上的一间杂货铺。

  当时,邮政代办所是由私人经营的,来往邮件由班船从两地捎来带去。代办人叫陈浩海,邮政代办所就设在他的杂货店里。

  曾宣大站在邮局外面,心里盘算着怎样把三封信安全寄出去。突然,有个中年人急匆匆地从他身边跑过,进了邮局就大声嚷着:“班船马上要开了,快把邮袋整理好,给我带走!”曾宣大心下一紧:不能再耽搁了。于是三步并作两步走到柜台前,从破夹袄里取出三封信,大大方方地递上去说:“陈老板,请你帮我寄三封挂号信。”

  陈浩海抬头一瞧,见是曾宣大,便好奇地问:“曾木匠,这信……”敌人对邮局控制很严,陈浩海怕惹祸上身,所以也相当谨慎。曾宣大沉着地说:“陈老板,这些信都是村上那个教书先生叫我代寄的。”

  陈浩海正在犹豫,正巧有人要买杂货,他就把信搁在了一边。

  这时,心急火燎的曾宣大反而很镇静地与班船伙计拉起了家常,并从腰间掏出旱烟杆,递给对方。

  曾宣大坦然的神态和班船伙计的催促,使陈浩海没有再多想,连忙将信装进邮袋。一阵锣鼓声后,班船起航了。

  就在曾宣大顺利完成这次重要的秘密任务后的10多天,由于叛徒告密,他不幸被捕。在狱中,曾宣大坚贞不屈,只字未吐。敌人对他百般折磨:铁烙、毒打、电刑,夹手刑,十指连心,指尖鲜血浸染了这件冰冷乌黑的刑具……他被折磨得反复昏死过去又被辣椒水泼醒。曾宣大时而紧闭双眼,咬紧牙关,一声不吭,时而又睁大眼睛痛斥敌人的恶行。敌人无法理解,也无法想像他到底有着怎样的钢铁意志。

  铁质虎脚刑具

  酷刑用尽,毫无所得,恼羞成怒的敌人把曾宣大押到荒田村公开处死。曾宣大眼中闪着坚定的光芒,从容就义,头部、胸部被连开18枪,甚至死后还被开膛破肚……

  像曾宣大这样,千千万万的革命志士,用自己的宝贵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为革命信仰、为民主自由献出了一切,也用信仰锻造了自己高昂的头颅。

  危难关头时果断决策,威逼利诱时忠贞不渝,面对死亡时舍生取义,这一切都证明,信仰比生命更重要!

  千秋伟业,百年序章。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唯有把信仰作为中国人安身立命之本,才能让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让中华巨轮扬帆远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