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针新冠疫苗接种进入高峰 接种信息要关注

2021年05月23日 18:14: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超4亿剂次,不少市民开始接种第二针,第二针接种的情况如何?市民接种前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要求,以灭活疫苗为例,第二针接种建议在3到8周内完成。23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建邺区国博疫苗集中接种点看到,绝大多数市民都是来接种第二针次的,有的是根据接种单上推荐的接种时间过来的,也有的是接到了通知短信。

  以需要接种两针的灭活疫苗为例,接种第一针后,短时间内人体可能会产生抗体,但无法达到最佳的保护效果。因此,需要通过再次接种,提高抗体水平。接种点负责人表示,目前第二针次疫苗接种已经进入高峰期,对于需要接种的市民他们会进行相应提醒。“大家要看一下第一针接种的时间是什么,算一算最少21天,21到56天最合适,或者按照接种凭证上的时间都是可以的。在我们这边接种了第一针所有的信息在我们这边,快到第二针了我们会提醒大家。”南京建邺区新冠疫苗接种点主任贾怡维说。

  负责人表示,市民在接种疫苗之前,无论到哪个接种点最好能提前跟接种点进行联系,了解疫苗相关信息后再到现场接种。以建邺区为例,市民可以关注健康建邺公众号,了解各接种点疫苗信息。“在公众号发送关键词疫苗,就会提示明天或者今天打的是哪个厂家的,打的第一针还是第二针,让市民提前知道避免白跑一趟。”接种点工作人员叶小倩说。

  同时,疾控专家建议大家第二针接种不跨区、不跨接种点。“ 第一针在哪儿接种第二针建议大家还是那边接种,除非你是一个临时接种点,区一级有其他安排会通知大家,疫苗的下发都是按照第一针次剂量下发。”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梁亚琼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