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追踪: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约谈“金吉鸟”|解忧帮

2021年05月22日 09:56: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解忧帮持续报道,南京多家金吉鸟健身门店的私教为了所谓的冲业绩,通过不正当手段让消费者购买几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私教课,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消费者发现问题后想要退费时,往往被店方要求收取30%的所谓违约金,店方对于执法部门的调解和调查态度傲慢。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紧急介入调查,并于20日上午约谈金吉鸟公司。

  5月20日上午,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部门联合约谈金吉鸟健身公司,谈话内容显示,金吉鸟公司存在超过法律规定5000元限额向会员销售预付性质私教课、预付卡销售没有担保措施、销售方式方法不当、退款周期长、公司内部框架不规范等诸多问题,相关问题在金吉鸟健身京新广场店内表现尤为突出。金吉鸟健身南京公司工作人员陶建华说,京新广场店尤其是私教部问题比较大,这个部门的内部管理没有按照公司要求,前面引发过好多次治安事件,在销售过程当中方式方法欠妥,关于限额发行的问题,私教部在这一块存在问题占的比例很高,粗略统计了一下今年1到4月份,60%到70%存在问题。

  据介绍,健身房的年卡、次卡等会员卡本身费用并不高,随着近些年私教课的逐渐流行,高额的私教课预付消费成为金吉鸟健身获取资金的重头。但动辄上万甚至几十万的私教课销售违反了《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不规范的销售方式和处理流程,随后也导致金吉鸟健身的大量消费投诉。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执法支队支队长傅顺义说,从目前的调查情况来看,金吉鸟公司在预付卡的发行、投诉处理的机制上,包括老百姓的维权上面,都是有些问题的,下一步将加强调查,对有关问题进行规范处理。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金吉鸟健身是一个在南京地区有着73家门店的本土品牌,随着近些年的不断扩张,其目前在国内其他地区还有168家门店,从调查情况来看,这家公司的管理手段并没有跟上,也导致了大量问题的出现。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徐勐说,发卡的形式、金额,退款的条件,包括推销课程的方式,这里面可能牵涉到员工的一些态度和营销方式问题,但是也牵涉到公司对这一块的考评和管理用什么模式推行,用什么样的政策就会导致员工有什么样的态度,金吉鸟作为一个本土起步、到了一定规模的健身企业,应当拿出一个和规模相适应的管理手段,不再是传统的、原始的、口口相传和人管人的方式。

  在约谈现场,金吉鸟健身方面承诺接受执法部门的调查处理,并且会在5月底之前处理好相关消费者的投诉,并且对京新广场店等门店的经营团队进行调整。

  今日锐评:企业自觉监管给力 打造良性健身市场

  在市场监管部门主动约谈的同时,根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和《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的规定,涉及到金吉鸟健身的诸多违法违规行为,商务、文体部门也有相应职责,据了解,在我们报道之后,相关层级的商务和文体部门也介入了对相关门店的监管调查。对于金吉鸟健身,只有在法律框架下完善自身经营,才能健康持久;只有各部门合力监管,消费者权益才能得到有效保障。希望涉及到金吉鸟健身的相关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周小茜  编辑/刘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