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届梅花奖揭晓,15位演员成功夺梅

2021年05月21日 22:41: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梅绽金陵,香飘云天外;礼赞百年,奋进新时代。5月21日晚,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24届曹禺剧本奖颁奖晚会在南京圆满落下帷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梅花奖和曹禺剧本奖的历史与成就,充分体现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戏剧事业的繁荣发展,体现了戏剧人在新时代的守正创新。

  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于5月8日在南京拉开帷幕。本届现场竞演和颁奖晚会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二度梅花奖获得者濮存昕、第14届梅花奖获得者吴京安等四位主持人共同主持。17位进入梅花奖终评的优秀演员,携参演剧目闪亮登场,为观众带来艺术盛宴。

  本届梅花奖评选经过激烈角逐,进入终评的演员可谓过关斩将,颁奖晚会上,结果终于揭晓。戏曲类获奖演员是楼胜(婺剧)、杨少彭(京剧)、黄齐峰(京剧)、李晓旭(越剧)、黄艳艳(莆仙戏)、杨升娟(秦腔)、彭庆华(粤剧)、张璇(京剧)、吴美莲(黄梅戏)、熊明霞(京剧)、余维刚(楚剧)、伍思亭(桂剧)、张燕(川剧);话剧类获奖演员涂松岩;歌剧类获奖演员是王丽达。从这届梅花奖获奖名单,可以看到新时代的戏剧百花园呈现出一派可喜气象:各类戏剧形式全面发展,老中青三代戏剧家薪火相传。

  第24届曹禺剧本奖颁奖仪式同时举行,王宝社创作的话剧《三湾,那一夜》、吴傲君创作的湖南花鼓戏《蔡坤山耕田》 、 喻荣军创作的话剧《家客》、罗周创作的昆曲《梅兰芳·当年梅郎》 ,以及冯必烈、冯柏铭创作的歌剧《尘埃落定》 获奖。话剧《记忆密码》(作者李亭)、京剧《春秋二胥》(作者冯钢)、京剧《延安往事》(作者宋洋、陈卓)、姚剧《童小姐的战场》(作者黄先钢)、话剧《沧浪之水》(作者毛剑锋)获提名奖。

  梅花盛放30届,硕果累累。当晚,部分往届梅花奖获奖艺术家也来到现场,名家新秀共同演绎经典,致敬百年。第5届梅花奖获得者赵葆秀、第22届梅花奖获得者杜镇杰联袂演唱京歌《咏梅》;第26届梅花奖获得者陈小朵带来经典歌剧《卡门》选段;第27届梅花奖获得者张馨月表演了京剧《贵妃醉酒》选段;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二度梅获得者李树建表演豫剧《大登殿》选段;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二度梅获得者谢涛表演晋剧《打金枝》选段;二度梅花奖获得者欧凯明表演广东粤剧《红的归来》选段;第29届梅花奖获得者傅希如带来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首位梅花大奖获得者尚长荣与中国文联副主席、第5届梅花奖获得者奚美娟、第4届梅花奖获得者温玉娟、第27届梅花奖获得者郭广平,联袂带来诗朗诵《梅赞百年》。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梅花大奖获得者茅威涛、沈铁梅,共同唱响戏歌《大江奔腾梅韵浓》。

  颁奖晚会上,举行了中国戏剧梅花奖举办城市的纪念牌颁授和旗帜交接仪式。中国戏剧家协会向南京赠送举办城市纪念牌,并将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举办权的旗帜,交给了广州。

  梅花是南京的市花,是南京城市精神、城市文化的象征,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是南京首次承办国内最高水平的戏剧评奖活动,对南京来讲,这是助推文化强市建设的一大盛事,也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一大契机。这个5月,“梅花”让南京格外美丽,南京丰厚的文化土壤也使“梅花”开放得更加灿烂。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到戏曲票友的热情参与,从群众家门口的公益小剧场、梅花戏剧角,到丰富多彩的戏曲进校园、进社区活动,都反映出这座城市对戏剧艺术的喜爱。南京把办好“梅花奖”活动作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契机和生动实践,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挖掘提炼好戏剧艺术中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梅花香自苦寒来,南京这座城市历经风雨而充满生机,彰显了无惧苦寒的梅花品格,传承着烛照时代的红色基因。南京市话剧团原创话剧《雨花台》片段也在颁奖晚会上上演。

  (来源:“梨园漫步”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