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乙烯综合利用项目在连云港建成投产

2021年05月21日 19:58: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由卫星石化投资兴建的国内首套乙烯综合利用项目——年产135万吨PE、219万吨EOE和26万吨ACN联合装置一阶段项目正式建成投产。这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在徐圩新区打造原料多元化烯烃产业示范基地,并带动下游精细化工产业链,形成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高端产业集群为特色的产业结构,弥补了国内在高端新材料领域诸多技术空白。

  连云港石化轻烃综合加工利用项目总投资383.6亿元,是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重要龙头项目。项目分两阶段建设,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约400亿元,利税约130亿元。据了解,项目产品包括聚乙烯、环氧乙烷、乙二醇等10多种,对丰富、优化石化产业基地产品结构,延伸石化产业基地核心产业链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可实现园区内及区域产品原料互供,年贸易量达200多万吨,循环经济贸易额达200多亿元。

  按照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石化化工行业原料多元化、产业基地化、形成规模化。作为江苏省重点工程、连云港石化基地内的重要龙头项目,乙烯综合利用项目致力于打造绿色、低碳、化学新材料产业,坚持“轻烃一体化打造低碳化学新材料”的发展战略,及“产业链一体化”、“规模化”、“科技化”的高质量发展方向,以高转化率、短流程、低能耗、低排放等特点提升装置核心竞争力。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晓东介绍:“节能我们初步算了一下,是同类石脑油制乙烯装置能耗的40%,加上我们是低温乙烷冷量的利用,我们大约每年节约15万吨标煤的能力,所以这个项目从节能角度,跟同类石脑油比,节约在百万吨以上,节约标准煤是100万吨。”

  未来,卫星石化将积极在高端新材料、高效催化剂的研发等产业深入布局,在氢能综合利用、二氧化碳捕捉与利用等领域持续发力,与国家“十四五”规划深度契合,积极推进“碳达峰”、实现“碳中和”。目前该项目二期还在规划建设中,新项目将继续采用世界领先技术,执行国家最新标准,预计项目安全环保投资25亿元,占总投资7.5%。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连云港台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