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物忆初心|国家公祭鼎

2021年05月21日 16:31: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主讲人:张建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

  参与人:朱成山、曹劲松、邬烈炎、王丰陵、钟振振、阮泽宇、夏淑琴

  南京大屠杀是人类历史上十分悲惨的一页。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全票通过了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决定规定,党和国家每年12月13日举行公祭活动。

  国之祭、史之痛、民之愿。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议,2014年12月13日,党和国家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首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既然是首次举行,应当有一个永久性的纪念设施保留下来以纪念这件大事。用什么来作纪念呢?

  铸鼎!

  本视频讲述了为何选用鼎作为国家公祭日最重要的仪式,为何选取这样的形制,如何设计它的重量、尺寸、纹样、配饰,如何使用古法铸造,在铸造过程中又克服了哪些难关,在公祭日当天它又经历了怎样的一个呈现,鼎身的铭文又具有怎样的意义,寄托了怎样的情感等国家公祭鼎作为国家公祭日的永久纪念物其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国家公祭鼎是中国人民的才华、努力、奉献精神和充沛情感的联结,它将1937年和2014年的时空进行联结,将数十万遇难者和幸存者进行联结,将亿万人民与国家意志进行联结,将和平祈望与世界正义进行联结,至此,鼎成!礼毕!成为国家和民族永恒的记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