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先行 引领新风尚 婚事新办 向婚俗陋习说“不”

2021年05月20日 19:15:2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520”是民政部批复15个婚俗改革试点实验区后,迎来的第一个结婚登记高峰。在江苏的婚俗改革实验区,一系列推进婚俗改革的新举措、新做法不断涌现,悄然引领了具有江苏特色的婚俗新风尚。

  用新式礼仪一改大操大办的传统,让简约的婚俗礼仪成为新潮流,正在江苏多地流行开来。前不久,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入选民政部首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同时全省也确立了盐城大丰区等15个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为全面改革婚俗探路。在东台市,婚姻登记中心被搬到了西溪旅游文化景区内,每年办理婚姻登记1万多对,巧借情人节、“520”等时点策划组织了“槐树做媒”、“汉代文化特色婚礼”,将生态特色和优秀婚俗文化相结合。南京建邺区则在婚姻登记处设置了省内最大的结婚颁证大厅,建立了特邀颁证制度,强化婚姻登记的仪式感和神圣感。

  南京建邺区民政局四级调研员管永杰介绍,特邀颁证员主要是全国最美家庭、道德模范,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邀请他们来给新人进行颁证,增加新人的仪式感。

  目前江苏已将婚俗改革列入省政府“婚育户一件事”联办,同时,将婚姻领域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限制高价彩礼、低俗婚闹。全省已有98%的村和涉农社区建有红白理事会,引导新人婚事新办简办。

  江苏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何正标告诉记者,婚俗改革既“破”又“立”,“破”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违背的一些不良风气,“立”与社会发展相吻合的新风尚,通过改革能够达到喜事新办,文明高尚的新风尚。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王从 李栋 大丰台 东台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