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多岁了,你还是这么皮

2021年05月20日 16:24:08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黑衣陶猪形尊、布满神秘纹饰的黑皮陶杯……今天(5月20日),“启幕江南——草鞋山遗址与环太湖地区史前文明展暨长三角古代文明论坛”在吴中博物馆开幕。

  草鞋山文化是环太湖地区江南原始文化的代表性文化之一,此次特展带大家跟随遗迹遗物一起追根溯源,能看到这片土地上独具地方特色的原始文化,从中感受我们的祖先传承至今的太湖文明,共同见证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起源、发展与融合。

  这个名为“兽面陶器耳”的文物来自距今已有60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马家浜遗址。只见它双圈圆眼,周围刻有若干放射状眼睫毛;粗鼻上翘,张口呈现吼叫状,眼、鼻、口均采用凹挖和穿透手法,表情显得十分丰富。

  专家介绍,这件陶器与后期出现的某些兽面形象有着十分相似的痕迹,为良渚文化神人兽面纹亦或是商代兽面纹的认读找到了历史原型。

  本次展览展出文物200余件,包括吴中博物馆在内共十一家文博机构,以及涉及的十五个史前遗址,基本涵盖了新石器时代的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以及良渚文化,较为充分的展现自古以来环太湖地区丰富的史前文化。

  展品门类主要以陶器为主,包括玉石器、骨器、漆器等。本次展览的展陈形式与以往大有不同,不仅通过中心展柜形式将众多文物一起展出,营造一种震撼之感,而且将圩墩、澄湖、下湾、新地里四个心遗址的展柜与造景融合,营造一种自然纯朴意境。

  另外,5月20日下午,长三角古代文明论坛在胥城大厦正式举行。市文物局局长陈瑞近做“草鞋山遗址考古学意义上的文化认定”主旨报告,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上海博物馆考古研究部研究馆员宋建、浙江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刘斌分别做主题发言,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孙明利就草鞋山遗址的发掘历程和最新发现作了报告。

  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踊跃交流,充分肯定了草鞋山文化在长三角古文明中的重要地位,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展览期间,吴中博物馆还将开展展览配套学术讲座、教育课程、悦读沙龙等丰富的社教活动,同时通过开展微博、B站线上活动,邀请观众走进博物馆,走近环太湖地区丰富的史前文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