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在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时强调 提升固废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不断开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2021年05月19日 19:11:1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连云港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要求,切实把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落实到位,着力提升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开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是生态环保领域的一部重要法律,自1995年制定实施以来经历过5次修改,特别是2020年的全面修订,为防治固体废物污染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推动这部重要法律在我省贯彻落实到位,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了执法检查。

  在连云港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检查组听取了连云港市和徐圩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情况介绍,深入了解工业废渣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利用、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回收处置等情况,考察生态环境治理和污染防治状况。检查组深入中节能(连云港)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察看固废焚烧、刚性安全填埋项目实施情况。该公司采取填埋项目和焚烧项目,双管齐下为石化产业园危废提供处置服务。娄勤俭对企业负责人说,处理好固体废物既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通过与园区企业深化合作不断提升水平。在详细询问固废主要来源、焚烧项目和填埋项目工艺流程、危废存贮量变化等情况后,娄勤俭肯定了连云港和徐圩新区为积极化解固体废物污染所作努力。他说,固体废物是大气、水、土壤的重要污染来源,固废处理不当,不仅严重污染生态环境,还会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随着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固体废物增量和存量居高不下的矛盾将更加突出,我们一定要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来倒逼各项工作,采取更加有效举措减少固废产生量,推进固废综合利用,加快补齐固废污染防治短板。

  娄勤俭在执法检查中强调,要强化系统观念,把握好固废污染防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注重源头治理,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大力推动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加快推进固废处置设施建设,大幅提升固废特别是危废处置能力,切实防范环境风险。要保持战略定力,充分认识到固废污染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持之以恒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推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落地落实落到位。要加强法律宣传,强化法治思维,把生态环保工作整体纳入法治化轨道,在全社会加快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各级人大要加强执法检查,确保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见到实效,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筑牢美丽江苏的生态基底。

  省领导樊金龙、赵世勇、马秋林参加检查。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毕然 刘堃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