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战将忆党史】抗美援朝老将军方祖岐:一生属于党和国家

2021年05月19日 19:28:5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6岁参军,17岁赴朝参战。经历过炮火洗礼,指挥过抗洪抢险,老将军方祖岐将一生奉献给党和国家。今天的《百名战将忆党史》,就让我们去认识这位老将军。

  1935年,方祖岐出生在泰州靖江。那时的中国,战乱频仍,民生凋敝,靖江成为各方势力拉锯的焦点。当时,县城被伪军占领,新四军正在农村打游击战,粮草短缺,他的姐姐就带领一群妇女偷偷给新四军送粮食。

  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歧说:“伪军收公粮,大家都不愿交、拖欠。新四军送公粮是大家自愿送去的。新四军能够在游击战争中站住脚,全靠人民。这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所在。”

  从启蒙老师到游击队长,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深深影响着少年时期的方祖岐。1949年,年仅14岁的他在渡江战役前线亲眼目睹了大军星夜集结、群众踊跃支前的动人场面。

  方祖岐说:“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那个鼓舞人啊。我们这些学生也受鼓舞,上街宣传、游行,老百姓可以说人人出动,发动起来。那时我们的木帆船送突击团的两个营,用16分钟就占领了南岸。”

  轰轰烈烈的渡江战役震撼了方祖岐,也坚定了他投身军队,矢志报国的初心。很快,还不满16岁的方祖岐参军入伍。1952年,他作为机要译电员随志愿军部队入朝作战。在朝鲜的日子很艰苦,住的是简陋掩体,吃的是黄花菜汤、高粱米饭,经常连水都用不上。

  方祖岐说:“没有白天黑夜。上面飞机,下面敌特。停战前一年多,我们没有洗过一次澡。夏天像灯笼,冬天像冰窖,我们就是在那样的情况下投入战斗。”

  方祖岐主要负责所在部队与志愿军司令部的密码联络,在一道道电波中“聆听”战争进程。每天,他都要翻译“战况简报”。至今他都无法忘记,在1952年10月不到10天的时间内,那些出现在“电波里的英雄”。

  方祖岐说:“连续出现了邱少云、 孙占元、黄继光三位著名的英雄。像这类的烈士,在上甘岭是38个人。翻译到很多革命英雄,热泪横流,手在颤抖。”

  战火淬炼军魂,和平年代方祖岐投身国防军队建设,为群众的幸福安康保驾护航。1998年夏,我国遭遇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时任南京军区政委的方老已年过六旬,依旧亲自深入一线,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坐镇指挥五天五夜,封堵了长江大堤决口。

  方祖岐说:“当时从长江上找了一条装满煤炭的大船,沉到决口处减小水势,后来又沉了8艘船到旁边去堵。军民齐动员、军地共奋战,终于创造了在长江上封堵决口的战绩。”

  方老常说,是党培养了他,他的一生都属于党和国家。如今,耄耋之年的方老依旧笔耕不辍,用亲身经历和初心信念去涵养和激励更多的青年人矢志奋斗。

  方祖岐说:“因为我们是党教育培养出来的,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会涌现出当代的英雄。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还要靠我们一代一代人去努力奋斗。”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凌 康健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