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6月1日起,江苏将试点结婚登记“跨省通办”

2021年05月19日 14:00: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9日,民政部召开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工作由此将进入实施阶段,现行婚姻登记制度将迎来重大改革。

  据民政部介绍,在辽宁省、山东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江苏省、河南省、湖北省武汉市、陕西省西安市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

  作为首批试点省份之一,江苏将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跨省通办”,将内地居民结婚登记由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扩大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了解到,按照民政部“跨省通办”试点部署要求,江苏省民政厅已完成大量前期筹备工作,起草了江苏省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实施方案,完成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相关模块改造,增加婚姻登记数据部省交换频次,确保民政部婚姻中心库数据的实时性和准确性。并与公安部门协商共享省内居住证信息,便于核验跨省登记当事人提交的居住证。

  开展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是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也是人民群众的热烈期待。江苏民政部门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优化业务流程,加强信息审核,强化政务公开,稳妥有序推进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婚姻登记服务。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王敏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