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沟通令人头秃!让你和孩子更亲密的“大招”来了→|父母进化论④

2021年05月18日 15:06: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是沟通,亲子之间更是如此。然而生活中,常见一幕就是,家长和孩子一起聊天,你说你的,他说他的,同频共振难如登天。

  不少父母因此“头秃”:该怎么跟孩子找话题?什么样的对话孩子更容易接受?本期“父母进化论”,特邀两位资深校长,为你支招。

 徐师一附小教育集团校长,中小学高级教师,徐州市劳模、市名教师、名校长,江苏省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领衔人。

  坚持亲子共读,和孩子“同频共振”

  徐州市师范学校第一附属小学校长叶斌认为,亲子共读是亲子沟通的一把钥匙。

  “我们学校开展让家长和孩子共读一本书两年多,明显发现很多家庭发生变化,究其原因,是因为家长和孩子有了共同话题去交流。”

  一名坚持做亲子阅读的妈妈告诉记者,现在自己特别爱和孩子一起读童话书,比如曾与孩子共读过一本名为《猜猜我有多爱你》的绘本,讲述的是母子之间敞开心扉向对方表达自己的爱,这类书籍不但以浅显的视角解答深奥问题,也无形中在情感教育方面找到了和孩子沟通的桥梁。

  但叶斌也提醒,亲子共读听上去容易,但却不容易做到。“贵在坚持!我希望家长能够放下手机,每天坚持20-30分钟和孩子一起读书。长此以往,才能体会到其中的美妙,看到亲子关系的真正变化。”

  用“孩子的语言”沟通,“游戏化”处理问题

  无锡市锡山区春蕾学校校长杨海表示,“生活即教育”,把需要沟通的问题放在生活中,通过游戏化的方式来处理。

  杨海,无锡市锡山区春蕾学校校长,锡山区优秀教育工作者、锡山区课改先进个人。

  所谓“游戏力”最早是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儿童游戏治疗师劳伦斯带·科恩提出的,相比于空洞说教,孩子对游戏的解码能力更强。

  杨海说,家长要学会将“游戏”变为自己和孩子之间交流的工具,帮助孩子们在游戏中成长,认识世界,宣泄情绪,解决社交等问题。语言所到达不了的地方,游戏却可以。

  【举个最常见例子:小朋友不愿意吃饭,怎么办?】有的家长会选择追着喂,有的家长则选择饿孩子一顿或者臭骂一顿来解决问题。但是如果以做游戏的方式,例如角色扮演,将食物和孩子转换为奥特曼和小怪兽,告诉孩子食物是小怪兽们,而他们是勇敢的奥特曼,快去“消灭”怪兽,保卫地球吧!孩子也许更容易接受。

  和谐成长离不开有效沟通。无论是掌握游戏力还是坚持亲子共读,其实都在提醒家长,与孩子沟通,需要具备共情能力,把握沟通时机。切忌出现问题再去沟通,急功近利的沟通大多无效。

          长长养育路,我们陪你慢慢走。家有儿女的你,快把疑惑、焦虑写在留言区。在这里,专家、校长、育儿大咖都是你的后援团!

        想了解更多育儿经?速戳这里>>

  (优漫卡通卫视/范晓岚、王叶菲、邵泽宇、张伟 编辑/我苏网 朱彤 设计/邵静娟、王紫轩 视频/宋梦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