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古镇聚焦新鲜提案 纪录片人共话行业未来

2021年05月18日 17:55: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纪录世界,理解自己,一切为了“此刻的我们”。诞生于2016年的新鲜提案大会如今已经走过了六年。今年的大会有哪些“新鲜”之处,纪录片人对行业的未来又有哪些愿景?5月18日,在刚刚开幕的2021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现场,荔枝新闻就此采访了多位参会嘉宾。  

  “今年是新鲜提案大会的大年”  

  “我觉得今年可能是新鲜提案大会的一个大年,因为我看到很多非常精彩的内容,从内容、情节、人物选择甚至节目的标题到海报的设计都非常有创新。”大会顾问团成员、纪录片制作人干超向荔枝新闻表达了他对今年大会的期待,“另外我也听说这一届是来宾最多的,相信各个相关产业方方面面来宾的加入与碰撞,应该能够产生更好的内容创作以及传播,最终带来更大的影响力和效益。”  

  干超认为,经过六年的发展,新鲜提案大会已经成为了推动本土纪录片行业内容创作、人才培育以及产业融合的桥梁与平台。“我觉得新鲜提案非常好地完成了它的任务,去嫁接了产业的不同层面,真正促进了个体创作以及平台的内容创作,并且把各方面关于纪实产业内容的边界和可能性都挖掘了出来。”  

  作为资深的纪录片行业从业者,干超观察到,近年来整个行业正发生着很多让人欣喜的变化。“内容所触及的领域更加纵深开阔,整个行业产业也变得更加开放,越来越多的力量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共同推动着行业的发展。”  

  谈及未来,干超希望,纪录片人在执着于眼前追求的同时也能将视野放得更开阔,看到整个时代的变化与社会的需求,以及人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在未来填补中国纪录片的空白,为整个行业贡献一份力量。    

  “参加新鲜提案大会也是我成长的过程”  

  2013年,即将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毕业的刘逍然将自己纪录的镜头对准了学院里处境相同的同班同学。这部名为《米字路口》的纪录片聚焦于中国留学生的生活与选择,获得了不少共鸣与好评。刘逍然也就此踏入纪录片行业。  

  如今,刘逍然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纪录片工作室。她告诉荔枝新闻,今年已经是她参加新鲜提案大会的第三年了,她的身份也从最早的提案人、制作人转变成了大会嘉宾。在她看来,新鲜提案大会也在见证着她一路的成长。

  “我觉得参加新鲜提案大会这么多届,其实也是我成长的一个过程,这些成长的收获也在我的作品中得到了体现。”刘逍然提到,参与会议身份的转变也在帮助着她更全面的认识纪录片行业。最开始作为独立导演的她只专注于自己的作品,而去年转变成制片人之后,她对整个行业的运作,市场的环境以及宣发等都有了更深的了解,而新鲜提案大会正好给她提供了在行业内学习交流的平台。  

  作为行业里的新锐力量,刘逍然希望未来国内的纪录片行业能有更加成熟的商业模式,实现更好的发展,并培养出更坚定的观众群体。 

  “期待未来纪录片的破圈传播”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纪录片制片人樊启鹏在今年的大会上带来了一则重磅提案:由一部时长90分钟的单片与4集单集片长50分钟的系列片组成的纪录片《白马奔腾》。这部跨越了20年的纪录片,关注了四川少数民族白马人的生活与族群变迁。开幕式当天,纪录片中的白马姑娘与小伙儿还从四川来到江南水乡,表演了一支民族韵味浓郁的歌舞。

  樊启鹏告诉荔枝新闻,几年前,他参与的另一个纪录片项目曾经成功通过提案大会获得合作并最终在院线上映,因此他一直对大会有着很高的评价。  

  “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它汇聚了行业里从前端到后端的整个产业链最优质的资源。不管你要寻找什么样的知识,从传播的到资金的、创作扶持的,都可以找到。来这里交流,你会知道整个行业里最前沿的发展状况,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平台。”  

  樊启鹏期待,未来有更多的纪录片破圈传播,出现更多公众熟知的纪录片,并且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喜欢上纪录片。

     (荔枝特报记者/顾慧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