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展一馆”获全国博物馆界“奥斯卡奖”

2021年05月18日 15:46: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首都博物馆举行,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布并颁发全国博物馆界“奥斯卡奖”,我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入选2021年度“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苏州市吴中区博物馆“吴中博物馆基本陈列”、新四军纪念馆“铁军忠魂——新四军历史陈列”分别获第十八届(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精品奖、优胜奖。此外,由首都博物馆申报、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总馆参与的“1420:从南京到北京”展览也获得优胜奖。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创造业内多个“第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固定举办地,是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2014年、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馆出席国家公祭仪式并参观展览。

  2015年,南京大屠杀档案被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名录,为更好阐释世界记忆的价值内涵,纪念馆对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进行了改陈,用史料说话、用文物说话;积极探索运用新的科技手段,使“内容有了新的增加,形式有了新的提升”。

史料陈列厅序厅

  每年组织主题展览走出国门,海外国际影响力排名纪念馆第一。

专题展览走出国门

  每年承办国家公祭仪式,经过7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了承办国家大型活动的经验和模板,做到了“到分到秒,万无一失”。

国家公祭仪式

  成立了中国文博单位第一家智库——江苏新型重点高端智库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开展政策及应用型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育实践。

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

  建立了纪念馆行业首家融媒体中心“紫金草工作室”,每年围绕“七七”“八一五”等重要历史节点和国家公祭等重大主题活动以及全国抗疫、英烈保护立法等重要社会事件不断发出缅怀、警示、和平之声。

纪念馆融媒体中心自媒体平台

  建成全球首个南京大屠杀主题影像档案数据中心,为全球受众提供专业化历史信息。

  评审会认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近年来不断创新展览展示和服务方式,多维度阐释世界记忆的价值内涵;优化馆校共建机制,建设‘研学教一体化场馆;首创以国家公祭为代表的仪式化社会教育,以智库为依托的实证化史学研究,以融媒体为平台的国际化传播,奋力开辟爱国主义教育及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新境界。”

  馆长张建军表示:“一个场馆的创新是集体的力量,只有团队心有情怀,团结奋进,才能迸发出共同创新的激情。我们将以此次获奖为动力,立足国家站位,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质升级,推进纪念馆高质量发展。 ”

“吴中博物馆基本陈列”:

高水平、有特色,全国中小型博物馆的标杆

十大陈列精品奖颁奖现场

  苏州市吴中区博物馆坐落于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畔,毗邻国保单位宝带桥,于2020年6月28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博物馆以“高水平”“有特色”为目标,通过专业而丰富的展览、教育、宣传,阐释吴地万年文化,打造文化综合体。

  “吴中博物馆基本陈列”是围绕吴地万年文化展开叙事的展览,展览主要包括“考古探吴中”与“风雅颂吴中”两个主题单元。

基本陈列空间

  “考古探吴中”展厅以时间为线索,以原吴县地区历年的考古发现为主要展陈内容,结合了考古学、历史学、地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方法,全方位、多角度地探究旧石器时代至春秋战国时期的前吴文化及吴文化的起源和勃兴。

考古探吴中展厅

  “风雅颂吴中”又分为“吴雅”“吴风”“吴颂”三个部分。“吴雅”展示馆藏铜器、陶瓷、玉器杂项等吴地特色文物,挖掘吴地自先秦至明清以来的文化因素、以雅物见证吴地历史,阐释吴地生产生活方式。“吴风”展厅展现吴地地理特征与风光、物候及风物,关注吴地古村古镇古建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吴颂”展厅以融媒体图书馆、展中展、演出空间相融合的形式营造图书馆氛围,从吴语、吴音、吴乐等角度展示吴文化的传承。

吴雅展厅

吴风厅270°环绕大屏

吴颂展厅

  为充分表达展陈内容,展览还运用VR场景、270°沉浸式影院、40米霍格沃兹墙、气味体验等科技手段,为观众提供可看、可听、可闻、可触的沉浸式观展环境。

霍格沃兹墙

  针对基本陈列,吴中博物馆还打造了“文哉”系列讲座与读书沙龙、主题博物馆之夜、戏剧社等活动,更好服务观众。

博物馆课程

悦读沙龙

  评审会认为:“整个展览在内容、形式、技术等方面,专业度高,精巧精细;通过考古与历史两个方面去阐述,打破了以往单纯以时间或以专题为顺序;紧紧围绕吴地文化1万年的概念去梳理展现,江南文化苏式特色两种美学韵味扑面而来;该展览也给全国中小型博物馆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馆长陈曾路说:“专家组以一个非常高的票数给我们,对我们来说既是肯定,也是新起点,未来作为中小型博物馆,我们会继续结合自身的定位和特色,而不是求大求全一如既往保持高水平、有特色。”

“铁军忠魂——新四军历史陈列

全国新四军题材唯一全史展陈

  位于盐城的新四军纪念馆是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全国唯一新四军全史馆。

  作为该馆的基本陈列,“铁军忠魂——新四军历史陈列以新四军始终高举党的旗帜、履行党的宗旨和使命为魂,以新四军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华中、报国为民为纲,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和新四军将士的初心与使命,弘扬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铁军精神。


新四军纪念馆“铁军忠魂——新四军历史陈列”

  展览分为七个部分:民族危急铁军诞生,抗日战旗遍插华中,重建军部浴火重生,兵民鏖战坚持敌后,战胜困难建设根据地,局部反攻扩大解放区,走向胜利铸造辉煌。展览展线长1600米,共展出图片2000余张、文物藏品1500余件。其中,93幅文献图片首次对外展示,600余件文物首次亮相

  展览创新运用了高科技、新媒体等展陈手段,同时突出教育功能,设置21个教育点、4个功能区,注重馆校联合、馆教结合;并通过云上线下,加强传播。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江苏博物馆人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精品展览、精彩活动、精美产品,讲好江苏故事、传播江苏声音。

  记者/五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