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世界理解自己 2021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今日开幕

2021年05月18日 13:02: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5月18日,为期三天的2021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在苏州黎里古镇开幕。

  本届大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指导,江苏省广播电视局、纪录中国理事会等主办。 来自行业内的纪实影像创作者、决策人们齐聚江南古镇,共同探寻纪录片发展的“新鲜”答案。  

  回应挑战 探索合作发展新可能  

  近年来,纪录片产业的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面向未来,纪实影像创作者如何回应技术发展、媒介演化以及社会变迁给纪录片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新鲜提案大会给纪录片人们提供了一个探讨会晤的平台。

  据了解,创立于2016年的新鲜提案大会,是一个专注于发现和催生真实影像内容的产业交易和文化交流平台,也是专注于“非虚构内容创投和跨界沟通”的节展品牌。五年多来,大会通过后续制片服务、资金扶持等多种形式,助推24部优秀提案入围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节、圣丹斯国际电影节、法国阳光纪录片节、CNEX华人纪录片提案大会、新西兰边锋纪录片节等国际重大影视节展,17部成片获得平台播放。  

  2021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以“此刻的我们”为主题,分为提案板块、新鲜实验室、新鲜对话、新鲜潮、社会影响力论坛、新鲜提案优才计划、新鲜放映等七大板块,首设“创投专场”环节,推动优秀作品在创投方面的合作。大会还邀请到诸多国内外决策人,探讨纪录片合作发展的各种可能性,为新鲜提案的创意内容和表达提供更多的展示空间和形态。  

  据悉,今年大会共收到国内外报名提案143个,其中海外提案10个,9个是海外中国创作者的提案,1个是日本提案,提案整体呈现出题材类型持续多元化、中外合拍不断深化、跨界创作者比例显著提升等鲜明特点。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马黎表示,近年来,在政府引导、平台推动、市场驱动下,中国纪录片稳步发展,一批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成为展现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尚重要的精神符号,期待2021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进一步汇聚聚焦新时代主题主线的优秀选题创意,精准发力、精心培育,为打造更多记录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孕育更加丰厚的土壤。

  战略签约 培养纪录片高端人才 

  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为纪录片人搭建了交流、创作、学习的新平台。大会常年与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发起的“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等形成联动,共同孵化新鲜故事。开幕式现场,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康为2021年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导师颁发了聘书。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大会现场还举行了一系列的重要签约仪式。国家广电总局研修学院与江苏省广播电视局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致力于在广播电视人才培养,尤其是纪录片高端人才培养方面展开系统性的深度合作,旨在为国产纪录片的高质量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也为黎里打造纪录片小镇增添一张响亮的金字名片。  

  此外,现场还进行了广电总局研修学院行业人才实训基地(黎里)、黎里纪录片小镇战略合作、“纪录中国”智能服务平台、同道电影工作坊、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专业委员会黎里基地的集中签约仪式。 

  从聚焦“真实影像”到“纪录世界·理解自己”,从“探索真实影像前沿” 到“在过去与未来之间”,再到如今的“此刻的我们”,真实影像新鲜提案大会已经走过了六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百年的光荣时刻,纪实影像领域期待更多优质纪录片作品,2021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将继续与纪录片人一起在对话中探寻“新鲜”答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