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血压日:近三成江苏成年人患有高血压

2021年05月17日 20:18:3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18岁以上成年人中高血压患者有接近3亿,大约每3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例高血压患者,全民高血压防控迫在眉睫。

  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诊室血压测量,高压≥140毫米汞柱或低压≥90毫米汞柱时即可确诊为高血压。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显示,江苏18岁及以上城乡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8.9%,高于25.2%的全国平均水平,而高血压知晓率仅为43.2%。专家提醒,高血压是危害人类健康的最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如不积极干预,可导致各组织脏器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

  江苏省中医院高血压研究所执行主任、副主任医师刘鸣介绍,高血压引起的血管病变,无论是心血管、脑血管还是肾动脉,都是出现不同程度的血管损伤导致的靶器官损害,比如说导致冠心病或者心肌梗死,累及肾脏就是肾功能衰竭或者慢性肾脏病,累及大脑就是脑卒中。

  在传统认知上,高血压是“老年人专属病”,其实不然,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肥胖等诱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上了高血压,我国35岁以下的高血压患者超过7000万。

  不少人特别是青壮年患者有着“一旦用药终身服药”的误区,拒绝进行药物干预,往往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专家提醒,青壮年高血压患者应当在早期进行干预,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和药物治疗,大部分人的血压可以恢复至正常值。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王从 淮安台 常州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