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张照片,为你描绘了这样的江苏!

2021年05月16日 15:15: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江苏盐城,几百台大型风车在蓝天下迎着海风旋转,成片的蓝紫色太阳能电池板下是近千亩的人工养殖鱼塘,清洁能源从这里走向千家万户......陈列在江苏省美术馆的这张照片拍摄于2020年,欧洲新闻图片社摄影师Aleksandar用镜头定格下这一展现新时代江苏图景的瞬间。

盐城“风光渔”一体化电站

  2021年5月16日,“SHOW JIANGSU 小康大美”三年国际摄影回顾展于省美术馆开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100幅展现江苏高质量发展的脉搏与温度摄影作品正在展出>>

  从“钢花飞溅”的天工国际到“科技创新”的康缘药业;从“白盐胜雪”的黄海之滨到“五谷丰登”的圌山脚下;从世遗秘境中“鹿鹤同春”到运河古镇里“小桥流水”;从“早上皮包水”的扬州早茶到“镇江三怪之一”的恒顺香醋……回顾展通过“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四个篇章展现了江苏切实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新篇章。

  在展览区,记者偶遇了前来观展的纪录片导演竹内亮,摄于盐城东台“风光渔”一体化电站的照片令他印象尤为深刻。“远远地看,我以为这是一片稻田,没想到是风光电产业基地,真的很壮观。我往往关注照片背后的故事,这张照片让我看到了江苏传统农业和高科技的结合。”

导演竹内亮观展中

  环境美,就是要持续推进绿色发展。盐城拥有全省61%海岸线、70%滩涂,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产业得天独厚,打造这一基地将风能和太阳能转换为清洁能源,满足了八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江苏走出了一条实实在在的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

盐城“风光渔”一体化电站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学生艾萨克是一名摄影爱好者,观摩摄影师的作品,感受江苏江河湖海的魅力是他此行观展的目的。他拿起相机拍摄下颇具艺术美感的渔民撒网表演图,“这张照片太美了!夕阳下的湖面上演了故事性的一幕,摄影师捕捉到这一瞬间的动作。”

扬州沿湖村邵伯湖

  2018年,落日余晖洒满扬州邵伯湖,湖上70多岁的渔民老沈将渔网撒向湖面,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这张照片由Aleksandar拍摄,曾被英国《卫报》评为当周最佳图片。

  过去的三年里,Aleksandar几乎游遍江苏,“每次参加SHOWJIANGSU活动,都能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江苏。不仅是景色美,人们也十分真诚。我在一些小村庄拍摄时,村民们可能不太会说英文,却愿意热情地和我交流。”

  他表示,自己努力地记录下江苏的发展和变化,很幸运的是,其中一些照片登上国际主流媒体,让整个世界认识到了新时代的江苏,也让美丽的江苏走向了世界。

摄影师Aleksandar和所摄作品

  据悉,“SHOW JIANGSU”外媒摄影采风活动是江苏外宣的重要品牌活动。三年来,来自法新社、欧新社、日本共同社等30余家中外主流媒体摄影记者和知名摄影师,走进江苏11个设区市,拍摄了3000多张照片,定格江苏之美,用江苏实践、江苏故事、江苏文化生动传播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

  本次摄影回顾展将持续到5月23日,向社会各界朋友免费开放。

  记者/张琳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