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残日|办实事、解难题、暖人心!江苏各地多举措扶残助残

2021年05月16日 06:24: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第三十一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江苏各地以多种形式帮助残疾人改善生活状况,感受社会温暖。

  13市同步联动 全省残疾人就业联合招聘活动启动

  5月14日上午,“2021年春季全省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在南京举行,由此拉开了江苏省残疾人就业联合招聘活动的帷幕。

  专场招聘会由省残联、省教育厅和省人社厅联合南京市共同举办,60家用人单位共提供了近两百个优质岗位,涵盖人力资源、行政、IT服务专员等专业。来自苏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20多所高校的300多名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参加招聘,目前已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88人次。

  5月14日起,以“就业帮扶 同心圆梦”为主题的江苏省残疾人就业联合招聘活动在全省13个设区市陆续开展,累计将提供1400个残疾人就业岗位。

  南京:推进居家托养服务 为残疾人接种疫苗提供帮助

  为了解决重度残疾人群体日常生活中的“硬梗阻”问题,南京各地以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发展。

  南京建邺区推出重度失能残疾人“怡康莫愁”居家照护特色项目;栖霞区残联与各街道“残疾人之家”联合开展“送康上门”服务;雨花台区着力打造“残疾人服务监管平台”“残疾人之家管理平台”两个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系统;江宁区秣陵街道开展了“秣手相扶”残疾人居家服务项目。经过选聘有经验的护理人员为残疾人提供居家照护服务。

南京市雨花台区残疾人服务监管平台

  栖霞区残联联合区卫健委在全区范围内建立“绿色通道”,根据残疾群众的分布确定适合接种的地点,为残疾人接种疫苗提供快捷便利的条件。截至4月26日,已成功帮助30余位残疾人完成接种。

  苏州:推出“双十百千万”暖心行动 充分链接社会资源

  苏州市残联推出“双十百千万”爱残助残扶残行动,包括配镜项目、苏残险在内,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为残疾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

  “双百” 是指每年在元旦、春节、国庆以及残疾人的重要节日,组织100名民营企业家走访慰问1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帮助残疾人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双千” 是指用两到三年时间发展千家民营企业加入苏州市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开展千次助残公益行动;“双万”是指募集千万助残资金,惠及万户困难残疾人家庭。

  截至5月8日,该项目已对5个社区近千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排摸,完成以旧换新服务300次。今年,市残联还向苏州高新区、姑苏区64周岁及以下残疾人赠送了专项保险“苏残险”,填补了原先50到64周岁的空白,同时向照料人提供免费保险。

  无锡、常州、连云港:帮助残疾人圆梦“微心愿”

  无锡市残疾人托养中心自2019年3月以来,连续两年开展“微心愿计划”,共帮助托养人员实现微心愿67个。

  2021年,“微心愿计划”已于近日重新出发,目前收集托养人员微心愿50个,结对社区残疾人朋友微心愿50个,正等待认领。

  常州经开区残联3月26日发布了征集“微心愿”活动,截至4月20日,100个微心愿全部认领完毕!接下来,经开区各级残联将联合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走进残疾人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帮助残疾人朋友们实现“微心愿”。

  连云港连云区残联在全区8个街道发起“点亮微心愿,携手同圆梦”——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微心愿”行动,各街道残联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和微信咨询等多种方式收集到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具体实在、可行易行的“微心愿”。已为19名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送去运动服、运动鞋等,实现他们的“微心愿”。

  徐州:发布“十大扶残助残实践方案”

  助残日前夕,徐州市残联发布十大类40多项扶残助残实践方案。

  徐州市残联依托“三进三查”系统数据库,对1324户易返贫、185户边缘易致贫残疾人家庭进行跟踪监测、重点帮扶,“量身定做”个性化帮扶或发展方案。开展“惠残增福”提质效活动、精准康复强服务活动,并举办一系列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

  淮安:多措并举“零距离”服务重度残疾人

  清江浦区残疾人托养中心组织托养人员在开发区瑞慈体检中心进行免费体检,项目包括血糖、血脂、肝功能、甲状腺检查和妇科彩超等。

  盱眙县残联以“上门服务”为抓手,优化各项工作流程,为重度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截4月20日,已为1842名重度残疾人提供了“居家照护”服务;为4名残疾人评定残疾等级新办或换发已到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向贫困残疾人发放轮椅11辆,并就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了一对一现场指导。

  金湖县残联对精神类患者享受免费服药情况进行电话和入户回访,及时跟踪患者病情,保障精神残疾人免费服药政策落实到位,从回访的情况来看,患者病情相对稳定。今年,金湖县残联已帮助26人办理限额内免费服药申请。

  扬州:首个公立儿童康复乐园开园

  为拓展儿童康复服务内容,进一步提升儿童康复服务水平,4月26日,扬州首个公立儿童康复乐园正式运营投用。可以为肢体(脑瘫)、听力、视力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

  4月28日,扬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已累计为265名脑瘫儿童、481名听力障碍儿童、694名低视力儿童提供了有效康复训练,并取得良好效果。

  镇江:开残疾人物理测评服务及多类技能培训班

  4月19日至20日省残疾人就管中心赴镇江市开展残疾人物理测评服务下基层活动,帮助残疾人了解自己的职业能力及兴趣,发现自我潜能。

  今年以来,镇江还办了手工制作技能、西点制作、盲人中级保健按摩师、孤独症儿童康复专业技能等一系列提高残疾人的就业创业能力的培训班。

  宿迁:积极开展“就业帮扶” 免费培训提升就业技能

  5月12日-13日,宿迁市残联、市税务局、宿城区残联联合开展“就业帮扶 同心圆梦”招聘活动。70余名残疾人坐上“送岗直通车”,参加企业进厂面试,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的精准服务,将岗位送到工位,50余名残疾人达成就业意向。

  5月14日上午,宿迁市残联联合市盲协在宿迁包容美力无障碍康体中心,为京东“阳光天使”客服人员进行义务按摩,京东“阳光天使”客服团队全部为京东残疾员工。近年来,宿迁举办盲人推拿按摩培训班10余期,免费培训400余人次,市内200余名盲人按摩技师平均月收入4000余元,实现稳定高质量就业。

  泰州:试点“互联网+”,让辅具适配“零距离”

  针对以往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环节多、周期长、回访难的特点,泰州市残联从2020年开始在海陵区试点推行“互联网+辅具适配”服务,上线“海陵智慧残联”平台。平台运营不到一年的时间,累计为海陵区范围内的残疾人发放辅具700余例,给广大残疾人带来了方便。

  盐城、南通:无障碍改造评估服务送到家

  为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提高残疾人居住环境,4月19日以来,盐城建湖县残联组织开展了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入户评估确认工作。针对不同类别残疾人家庭,做到一户一策、“量身打造”,最终确定了100户符合无障碍环境改造标准的残疾人家庭。

  近日,南通海安市残联携手市肢残协会展开无障碍改造走访,本次预计走访98户已改造残疾人家庭,重点检查施工质量、使用情况,听取残疾人对无障碍改造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及时解决回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为部分残疾人家庭圆梦“微心愿”。

  近年来,江苏各地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为残疾人群体办实事、解难题,助力残疾人职业素质与就业技能逐年提高,生活质量有效提升。就在前不久的5月11日,省残联组织召开《江苏省“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会上提出,要清楚了解江苏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及在全国的定位,努力取得更多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的发展成果;把现有各项社会保障政策落地、做实、落细,不断满足广大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达成这样的美好愿景,需要你我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的扶残助残社会氛围,让残疾人朋友感受到亲切和友爱,从而更好地迎接生活、融入社会。

  (来源:我苏网综合江苏残联、苏州残联、常州残联、无锡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徐州残联、连云港市残疾人联合会、淮安残联、宿迁市残联、扬州市残疾人联合会、镇江市残疾人联合会、我的泰州、建湖残联、海安残联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